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鳴三槍 拘通緝犯

2019-05-13

法籍犯涉五宗罪 左臂中彈續撞閘終被制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屯門友愛h昨凌晨發生警員開槍事件,一名警署警長追截一輛可疑的平治房車至停車場,對方不理警告,在狹窄通道加速企圖撞向跌倒的警長,警長在生命受到嚴重威脅下連開3槍制止,車上法國籍男司機左手臂中彈繼續撞閘逃走,但被到場增援警員迅即在數十米外用警車攔停,喝令落車拘捕。這是近十個月來發生的第五宗警員開槍事件。警方強調開槍符合指引,疑犯早前因涉及毒品案件被通緝。

現場為屯門友愛h多層停車場,中槍男疑犯姓古(24歲),是中法混血兒,父親為法國人,他經送屯門醫院取出彈頭後,情況嚴重。據悉疑犯早前因干犯一宗藏毒及販毒案,今年初被法庭通緝。由於他只持有「學牌」,肇事平治房車屬一名姓鄭朋友所有,對方聲稱並無同意他駕車。警方遂以涉嫌危險駕駛、駕駛時沒有有效駕駛執照、駕駛時沒有第三者保險、未獲授權而取用運輸工具,以及刑事毀壞合共五宗罪將他拘捕。

案發昨日凌晨約2時半,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遣隊一名男警署警長(俗稱「士沙」),駕警察電單車巡經屯門公路元朗方向近青盈路時,擬截查一輛行車不穩的可疑平治房車,但對方加速逃走,沿屯門公路、屯門鄉事會路以時速150公里狂飆,最終駛入約3公里外的屯門友愛h多層停車場。

開槍後滾牆邊閃避 房車身邊擦過

尾隨的「士沙」追抵停車場後,即要求上司增援,並落車拔槍在停車場出口戒備,約1分鐘後,可疑房車駛出並停在車閘杆前約2米處拍八達通卡繳費,此時「士沙」彎身穿過車閘杆擬上前採取拘捕行動,詎料卻意外滑倒地上,與此同時閘杆升起,車上司機即開車衝向「士沙」。

據現場消息指,「士沙」見狀立即發出口頭警告,惟對方未予理會,「士沙」遂連開三槍制止,與此同時拚命就地一下翻滾,貼向左牆邊閃避,房車亦在電光火石間,在「士沙」身邊擦過,繼續沿愛勇路逃走,及至約50米撞斷屋h另一道車閘欄杆,惟在路口即被增援趕至的警車截停,車上司機被警員擎槍制服,此時才發現疑犯左前臂中彈,隨後將他送往屯門醫院救治取出一粒彈頭,至於開槍的「士沙」亦因跌倒時右手掌受傷要送院。

生命受威脅 警告開槍符指引

事發後,大批警員到場協助蒐證,在涉案房車司機座位地面及車門,分別檢獲一粒彈頭,但無發現違禁品。由於疑犯曾進入停車場停留,不排除有丟棄毒品或其它違禁品的可能,遂在早上召來一批機動部隊警員,連同搜索犬在停車場內搜查,無發現。

新界北總區刑事(行動)警司陳依萍表示,疑犯因涉及藏毒案件被通緝,開槍「士沙」是在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別無他法之下,經警告後才開槍,符合指引,案件現交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跟進,另呼籲任何人士如目睹本案發生或有資料提供,可致電36613340與調查人員聯絡。

近期警員開槍事件簿

日期      經過 

2019年5月12日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遣隊一名警署警長,駕警察電單車在屯門公路追截一輛平治房車至屯門友愛h多層停車場連開三槍,其中一槍打中24歲法籍男司機左手臂。 

2019年3月16日 西九龍衝鋒隊一名警員,在油麻地新填地街一間超級市場內制止一名54歲持刀男子斬傷男經理時,向他右胸開一槍,疑犯中彈送院不治。 

2018年11月7日 兩男女機動部隊警員,在深水黥靻K站內截查一名55歲男子時,對方突由背包拿出一把陘M企圖襲擊女警,女警在警告無效下,向他左腹開一槍,事主中彈一度命危。 

2018年8月30日 衝鋒隊警員在大埔林錦公路交匯處調查一宗偷車案,可疑男司機失事棄車登上另一銀色房車逃走,其間更企圖撞向一名男警長,警長向車開一槍擊中左門框。 

2018年7月31日 屯門警區反黑組探員在置樂花園調查運菜貨車遭連環刑毀案,疑犯拒捕及乘車逃走,探員連開兩槍追截,一名24歲男疑犯腳部中彈,事後到醫院求醫被捕。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