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逢國批涂謹申濫權毀議會

2019-05-13
■馬逢國批評涂謹申失職,令議會失效。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馬逢國批評涂謹申失職,令議會失效。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一手摧毀立法會的秩序,置議會如「爛仔館」,更令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完成首讀至今約一個月時間,仍然未能選出主席,反對派更「自封」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為「山寨主席」,私自向委員會發出文件,做法瘋狂。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批評,涂謹申本屬最資深的立法會議員,更具有律師資格,除熟悉議會程序之外,亦應依照議事規則主持選舉事務,但他竟然濫權,舉行兩次會議,也未能成功選出主席,批評對方失職,令議會失效。

馬逢國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強調,過去兩次法案委員會的開會情形,大家有目共睹,反對派將立法會變成一個政治角力場所。

斥反對派無理指責秘書處

對於反對派把矛頭直指立法會秘書處,馬逢國批評,反對派的行為更為不合理,因為法案委員會還未產生主席,秘書處根本沒有請示的對象,才透過書面傳閱的方式通知全體委員,也是秘書處唯一可以做到的事情,根本沒有任何不對之處,但反對派卻直接向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發出律師信,對他施加政治壓力。實際上秘書處只是行管會的僱員,議員若有不滿,理應先向行管會提出申訴。

此外,馬逢國認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多名反對派議員,本身更具有法律背景,可循法律的途徑作出申訴,包括提司法覆核或申請禁制令等。若議員對修訂《逃犯條例》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更應在法案委員會上討論,但涂謹申花了兩次會議、共4個小時也未能成功選出主席,就是未能有效執行主持的職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