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回放立會違法暴力 豈容反對派今重演

2019-05-14

反對派議員在上周六的議會中,拉扯、推撞,爬高、飛撲,再暴力搶咪,令莊嚴肅穆的議會頓變自由搏擊的格鬥場。包括「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還有「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區諾軒,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林卓廷粗暴野蠻的肢體碰撞,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這等暴行不但令議會陷入混亂,更破壞香港社會的和平理性。

立法會議員出席議會的權力受到法例保護,所以才有《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的規定,指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即屬犯罪。不過,在上周六的議會亂局中,我們看到石禮謙等一眾建制派議員,一出電梯準備前往會議室時,已被反對派議員阻攔、推撞;到進入了會議室,要上前到主席台同樣舉步維艱,反對派拉扯推撞頻頻。即使石禮謙轉到其他座位坐下,反對派議員仍一再發動攻擊,暴力連連。

立法會《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今日再開會。在上周六會議中,反對派議員已完全無視議會規則和香港法例,以「爛仔」式的圍堵、衝擊,做出各種暴力違法行為,一再襲擊負責主持會議的石禮謙議員,導致3名建制派議員受傷,更令會議恍如戰場,無法繼續。其中,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在一片混亂中倒地、壓傷右手;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在「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等人的推撞下,多次被碰撞頭頸受傷;民建聯議員陳絔g在保護主持會議的石禮謙時,被飛撲向前但墮地的「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壓傷。

今日的會議,反對派會否繼續施暴?上周六他們製造的亂象,已令立法會尊嚴掃地、令市民震驚、令香港社會譁然、令國際社會側目,曾經有秩序且文明的香港議會,竟然淪落至這樣的田地,愛香港的人無不痛心疾首。

到底是誰不斷破壞我們的議會、我們的聲譽?香港文匯報逐格回放反對派當日的暴行,讓大家看清楚有關人等當日的所作所為,也希望市民監察他們在今日再次舉行的會議中的一舉一動,不能讓他們繼續傷害香港。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圖:香港文匯報攝影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