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何君堯報警指控涂謹申偽造文書

2019-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山寨主席」涂謹申上周通過其助理向議員發出今日的「會議通知」和「議程」,格式和官方的一模一樣。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前晚到警署報案,指涂謹申冒認法案委員會主席,以此名義行事及發出一系列虛假文書,涉嫌干犯串謀偽造罪,又指「山寨副主席」、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涉嫌干犯串謀使用虛假文書罪。警方將案件列作「求警調查」處理,由港島總區刑事部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

在反對派本月初「開流會」、選出涂謹申為「山寨主席」後,涂謹申即「行使主席權力」決定下次「會議」日期,更向所有議員發出開會時間地點的「會議通知」。

當時,已有建制派議員透露,由於涂謹申的「會議通知」,格式和由立法會秘書處發出的正牌會議通知的格式幾乎一模一樣,令他們差點「中招」回覆。他們質疑,涂謹申此舉或涉及偽造虛假文書,建議報警處理。

格式「以假亂真」

涂謹申近日又再向全體法案委員會委員發出今日「開會」的「會議通知」,格式仍舊與秘書處發出的通知的格式一樣,列有檔案編號,更附上會議資料、議程、會議紀要等文件,幾乎可「以假亂真」。

就此,何君堯昨日在facebook透露,他前晚到灣仔警察總部報警,更上載了報案紙及部分口供紙。他強調:「沉默不是懦弱,忍讓不代表姑息!既然你們做511,我們為你做513!」

何君堯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反對派強行成立「冒牌會議」,選出涂謹申這「山寨主席」,並沒有法律基礎和效力。涂謹申以「主席」身份向委員發出「會議通知」,而該通知在格式上假扮作秘書處發出的真正文書,不但行文大同小異,文件中更印上編號,惟立法會中根本沒有這編號的檔案存在,該有關做法已涉嫌觸犯行使虛假文書的罪行,他遂報案交由警方跟進。

一經定罪可囚14年

警察公共關係科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灣仔警署昨日接獲一名姓何男子報案,指有人使用虛假文書召開有關修訂條例的會議。案件已列作「求警調查」處理,由港島總區刑事部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七十一條,任何人製造虛假文書,意圖由其本人或他人藉使用該文書而誘使另一人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並因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而作出或不作某些作為,以致對該另一人或其他人不利,則該名首述的人即犯偽造的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4年。

涂謹申其後發出聲明,聲稱反對派是根據立法會《內務守則》,在月初舉行的會議上選出他和郭榮鏗擔任「正副主席」,故他向各委員發出「通知」及相關「議程」並無誤導議員,更稱何君堯是次報案是「浪費警力及報假案」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