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瑞典重啟阿桑奇強姦案調查

2019-05-14
■英國將決定是否引渡阿桑奇。 美聯社■英國將決定是否引渡阿桑奇。 美聯社

被指受政治壓力 偕美尋求引渡

瑞典檢察部門昨日宣佈,將重新就「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涉及的2010年強姦案展開調查,並要求英國將他引渡至瑞典。阿桑奇2012年就是為了避免被引渡至瑞典受審,才遁入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相隔7年直至上月才被英國警方拘捕。由於美國早前亦已就阿桑奇涉嫌串謀入侵政府電腦向英國提出引渡請求,意味英國現時需決定把阿桑奇引渡至美國抑或瑞典。「維基解密」總編輯赫拉凡松指出,瑞典是在受到「政治壓力」下重啟調查。

阿桑奇被指於2010年在斯德哥爾摩出席「維基解密」大會期間,認識一名女性並於其後強姦她。受害人指,阿桑奇多次要求與她不戴安全套進行性行為被拒後,趁她熟睡時將她強姦。阿桑奇一直否認強姦指控,並拒絕與瑞典檢方合作,當局結果於前年中止調查。

追溯期明年8月屆滿

瑞典副檢察長佩爾松昨日宣佈重啟調查時表示,當局仍有合理根據懷疑阿桑奇涉嫌強姦,強調前年中止調查的原因並非因為證據不足,而是調查進度被阻撓,由於阿桑奇現時已離開厄瓜多爾大使館,故案件的情況有變,符合重啟調查的條件。

佩爾松表示,她希望向阿桑奇問話,除了要求英方將他引渡至瑞典外,亦會發出歐洲通緝令。受害人律師表示,由於案件的10年法律追溯期限明年8月屆滿,呼籲瑞典檢方盡快採取行動。倘若阿桑奇罪成,將在瑞典面臨4年監禁。除了這宗強姦案外,阿桑奇同時亦被另一名女性指控性侵,但5年法律追溯期限已在2015年屆滿。

英國內政大臣賈偉德將決定把阿桑奇引渡至瑞典或美國。

歐洲通緝令一般優先

英國皇家檢察署前引渡事務主管瓦莫斯指出,倘若英國同時收到歐洲通緝令和華府引渡要求,一般會以前者為優先,估計英方將把阿桑奇引渡至瑞典。不過,無論英國政府最終決定如何,阿桑奇均可提出上訴,故引渡過程可能長達一年或以上,甚至超出瑞典強姦案的法律追溯期限。

赫拉凡松指出,瑞典當局一直不當處理阿桑奇的強姦案件。阿桑奇的律師表示,不理解瑞典政府為何重啟調查,形容做法可恥。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