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特兩運油輪疑遇襲 局勢升溫油價漲

2019-05-14
■記者拍攝「馬爾祖克」號駛回港口。 法新社■記者拍攝「馬爾祖克」號駛回港口。 法新社

伊朗促徹查表清白 「提防外國勢力陰謀」

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之際,兩艘沙特阿拉伯籍運油輪連同另外兩艘來自不同國家的商船,前日在阿聯酋港口富查伊拉對開的霍爾木茲海峽水域遭到「蓄意破壞」,雖然無造成人命傷亡或漏油,但4艘船的船身均嚴重受損,促使中東局勢升溫。由於美國政府近日多次宣稱伊朗可能對區內盟友或美軍施襲,事件立即引起種種揣測,伊朗外交部要求阿聯酋和沙特作進一步澄清,徹查事件,並警告應該提防一些企圖損害區內安全及穩定的不軌圖謀。消息刺激國際油價昨日升超過1%。

最先公佈襲擊消息的是阿聯酋政府,但並無提及遇襲商船的類型及國籍。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其後發聲明,證實該國兩艘運油輪在前日早上6時左右遇襲。法利赫表示,事發時兩艘運油輪正通過波斯灣,途經富查伊拉對開的阿聯酋專屬經濟水域時遇襲,又指其中一艘運油輪正準備到沙特港口搭載原油,再轉往美國。

未指明施襲者身份 破壞情況欠奉

阿聯酋表示正與當地及國際組織調查事件,沙特批評施襲人士企圖針對航海自由及石油供應,要求國際社會作出行動應對,不過兩國聲明均沒有提及所謂「蓄意破壞」的實際情況,也沒有直接指明施襲者身份。伊朗及黎巴嫩媒體前日較早前一度報道,富查伊拉港發生連串爆炸,阿聯酋否認消息,但未幾便證實有商船在富查伊拉外海遇襲。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遇襲沙特油輪是隸屬沙特阿拉伯國家航運公司(Bahri)的超大型油船(VLCC)「阿姆賈德」號及油輪「馬爾祖克」號,公司拒絕回應報道。

美再警告伊朗或施襲

德黑蘭對事件反應強烈,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形容事件令人擔心及遺憾,敦促相關國家徹查真相,又指事件危及航海運輸安全,促請各方提防「外國勢力」及「不軌之徒」合作策劃的「危害區內穩定與安全的陰謀」。

霍爾木茲海峽分隔伊朗及其他阿拉伯國家,同時亦是全球石油及天然氣的重要運輸管道。因應美國恢復制裁伊朗,區內局勢近期非常緊張,美軍不僅加派航空母艦等戰力前赴該區,上周更警告「伊朗及其代理人」可能會襲擊區內商船或產油設施。美國海事局前日亦再就事件發佈新警告,但沒有指名伊朗涉及襲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