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鮮肉檔愁蝕錢 凍肉店生意增

2019-05-14
■凍肉店生意上升。莊先生(左)預計未來一周生意將上升20%至30%。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凍肉店生意上升。莊先生(左)預計未來一周生意將上升20%至30%。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由於上水屠房有豬隻樣本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而要銷毀約6,000隻活豬,市面暫無新鮮豬肉供應;就連活牛亦因需送至上水屠房屠宰而受牽連,需待上水屠房重開才可重新供應市場。昨日市面所見,不少街市的鮮肉檔均暫時「關門」,仍有營業的主要是沽出貨尾,亦其門如市。有檔主對今次事件感到無奈,並預計未來一周損失逾10萬元生意。新鮮豬牛暫停供應,售賣冰鮮雞翼等凍肉的檔口則生意增加,有檔主預計未來一周銷情會上升20%至30%。

昨日所見,北角渣華道街市內的鮮肉檔大部分均人去樓空,只有一兩檔仍營業並售賣豬牛肉「貨尾」。有檔員說:「不少檔主都去了旅行,我只是睇檔的。」

冰鮮凍肉銷情料升三成

鮮肉檔關門,不少市民轉而購買冰鮮食品。毗鄰主要售賣冰鮮雞翼及雞件的凍肉檔檔主莊先生表示,近日生意有所上升,估計未來一周因無活豬供應,銷情將上升20%至30%。

他相信特區政府也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銷毀豬隻,做法合理,「最重要是與業界傾掂便無問題了。」他續說,其實活豬也是要煮熟才可進食,相信許多市民都明白這點,不會因為豬瘟感到很大恐慌。

附近的馬寶道街市所見,鮮肉檔也幾乎沒有營業,其檔口暫被旁邊的魚檔「霸佔」。一間仍有營業的鮮肉檔則仍有少量貨尾售賣,顧客絡繹不絕,有店員指昨日賣光後會由今天起休息。街市內一間連鎖超市有售賣急凍豬肉,但選購的市民不多。

香港仔街市內,除了一檔鮮肉檔仍有開門,其餘也全數暫停營業。該檔檔主陳先生表示,沒有新鮮肉供應對業界的生計必然造成很大影響,但他也認同政府的做法,「既然檢測出有問題,一併銷毀也是合理,疫情過了再賣過,最重要是市民食得安心。」他並指,昨日只是在檔內把一些冰鮮豬肉包裝好,準備送往食肆,售價則無變,「清完這一批,我明(今)天也開始關門休息了。」

九龍城街市的情況也是類近,活豬肉檔檔主鄭太表示,未來一星期未能營業,預計損失逾10萬元生意,但仍要支付租金及員工薪金等,對暫停供應感到無奈。她續說,之前向供應商購買了約1萬元豬肉,但有關豬隻在上水屠房被銷毀,尚未知道能否獲得賠償。

灣仔街市內,有凍肉店店員指無新鮮豬肉供應,不少市民轉為選擇凍肉,形容凍肉較安全。■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