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擬向中東派12萬兵 施壓伊朗

2019-05-15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加強對伊朗施壓,繼日前宣佈將在中東部署航空母艦戰鬥群和愛國者導彈攔截系統後,據《紐約時報》前日報道,華府高層在上周四的會議中,曾討論一旦伊朗攻擊美軍或加快發展核武,便可能派出12萬大軍到中東,但預計需數周以至數月才能完成部署。

報道稱,立場鷹派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提出修訂針對伊朗的軍事計劃,博爾頓、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上周四出席會議,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在會上提出新方案,選項之一是派出12萬兵力到中東,數目與美國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相若,但重申只是因應伊朗的威脅,目前無意入侵伊朗。暫未知特朗普是否已聽取軍事計劃匯報。

另外,兩艘沙特阿拉伯運油輪日前在霍爾木茲海峽遇襲,華府表示經美軍初步評估後,相信是伊朗或其代理人炸毀油輪。特朗普警告,若伊朗攻擊美國在區內的利益,將承受嚴重後果。■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