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媒體峰會前瞻】「人才磁場」加持 灣區動力強勁

2019-05-16
■專注柔性透明導電材料創新及產業化應用的澳門創業者,將公司落址珠海。 資料圖片■專注柔性透明導電材料創新及產業化應用的澳門創業者,將公司落址珠海。 資料圖片

粵港澳新增人口中高端緊缺專才比重增加

去年以來,大灣區各市引才措施頻頻出台,在產業基礎雄厚、生活環境優良等因素推動下,海內外人才加速流入灣區。2018年,在全國人口流動趨緩的大背景下,珠三角9市新增人口達150萬人,香港新增近7萬人。淨增人口中,高端和緊缺人才佔據相當比例。不斷湧入的產業人才,正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強勁動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特約通訊員 王彪 廣州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引進人才環境,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

創客不再「偏愛」京滬

來自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的陳同學,專業成績優秀,又在省級創新大賽中獲得大獎,去年畢業之際,他收到多個互聯網科技企業的Offer。最終,他放棄了離老家更近的上海,以及有更多學長選擇的北京,選擇了一家位於深圳的人工智能企業,並遷移了戶口。

拋開人才落戶優厚條件不說,他更看好灣區發展前景,特別是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生態。

大灣區人才來自全國,亦來自全球。新加坡國家工程院院士、國際智能交通權威專家李德紘,今年1月起,正式加入廣州民營科技企業佳都科技,擔任其全球智能研究院院長之職。

料逾千研發人才來港

他認為,大灣區正在形成「人才磁場」。「我們研究院一季度已經引進了3名具有博士學位的國際化人才,陸續招募的7位反響也非常好。」

香港引進人才的步伐也在加快。2018年6月,香港特區政府將推出5億港元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期三年,允許從香港以外的地方快速引入研發人才,重點是生物技術、人工智能、機器人、金融技術和材料科學等領域。根據初步預測,一年內將吸引1,000名人才獲准進入香港。

來自廣東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廣東常住人口增加177萬人。珠三角9市佔據其中150萬,超過2016年廣東全省的人口增量。

香港方面,2018年度新增人口近7萬人,這相當於2017年度數據的兩倍,顯示香港正逐步恢復對全球人才的吸引力。

粵港澳人才有序流動

除了人才引進,粵港澳三地人才有序流動,亦是灣區的人才優勢。

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是佛山南海與香港科技大學於2012年共同組建,旨在通過香港科大科研資源,幫助南海本地企業進行技術革新和產業升級。今年4月,合作再次升級。香港科技大學與佛山市、南海區簽訂產學研合作備忘錄,將在香港科技大學內設立「香港科技大學佛山智能製造研究院」,並在佛山成立 「香港科技大學(佛山)創新中心」。

「相信在這種多平台模式下,不僅人才流失問題會得到解決,還會吸引更多人才。」 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負責人、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世瑋說。

「人口優勢」成「人才優勢」

深圳和香港之間,這種人才互動更為明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聯合最新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深港兩地的數碼人才互動比例均超過60%。

中山大學副校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李善民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正逐漸形成「人口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的優勢。今後,在加強人才引進的同時,也要加快灣區高等學校集群,培育本土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