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6區鼠輩橫行 戊肝市民心慌

2019-05-16

區議員促增巡查 建議多用高科技滅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再確診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患者分別居於九龍城、南區及屯門,其中1人更已離世。事件引起全港市民關注,除居住以上3區居民,去年鼠患參考指數較高的深水鶠B旺角及觀塘區的居民,同樣人心惶惶。香港文匯報昨日訪問6區的區議員,他們指出區內經常出現鼠蹤,問題一直未徹底解決,促政府加強巡查、清潔消毒及檢控違例人士,並建議多利用科技滅鼠。

為監察鼠患,食環署自2000年起,每年在全港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在選定範圍放置鼠餌,統計鼠餌被老鼠咬囓的百分比,作為鼠患參考指數。近年整體指數變動不大,2013年至去年均介乎3%至4%之間。去年整體指數為3.4%,按年下跌0.1個比分點。各區指數最高為深水(6.7%),其後依次為九龍城、旺角、觀塘(見圖)。

民記:覓新招 增統籌 治源頭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深水鶧狦陪鄭泳舜表示,區內鼠患問題一直嚴重,雖然今次無該區居民患大鼠戊肝,但已令不少街坊提心吊膽。他認為,政府過往的滅鼠方法成效欠佳,現應該下定決心,尋求一些新的滅鼠良方,他又呼籲市民出一分力,保持社區及家居清潔,以杜絕鼠患。

鄭泳舜昨晨聯同民建聯其他立法會議員及各區區議員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盡快解決問題。民建聯議員蔣麗芸認為,食環署應從源頭入手,包括改善街市管理,確保食肆及後巷並無垃圾,令老鼠「無啖好食」,同時應參考其他國家的滅鼠方法,引入更先進及有效的滅鼠工具,以及加強宣傳防鼠工作。

另一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香港鼠患愈來愈嚴重,有居民反映「老鼠大過貓」,情況令人憂慮,建議政府進行跨部門協作,確保清潔行動有連貫性,以加強清潔成效。

今次3宗大鼠戊肝個案,其中一人離世,他生前居於屯門友愛h。民建聯友愛南區議員曾憲康指,他們不斷收到居民報告有鼠蹤,甚至匿藏在單位內。房屋署及食環署昨日已採取聯合行動,到h內黑點消毒及清潔,曾憲康促請政府繼續加強滅鼠力度, 引進新科技滅鼠, 並向餵飼流浪動物及雀鳥的人士提出檢控。

鼠患參考指數較低的南區也出現中招個案,新民黨海怡西區議員陳家珮表示,屋苑日常已有定期進行清潔,食環署也有提供意見,但仍有感染案例,可見相關工作有需要加強。她又認為現時使用的滅鼠方法較原始,建議引入如紅外線、超聲波等科技去處理。

龍城旺角 老鼠「任佢行」

九龍城的鼠患參考指數居次席,今次又有居民患大鼠戊肝,經民聯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左懦神,居民人心惶惶,擔心鼠患進一步惡化。其選區愛民h自一年前開展外牆工程後,老鼠「周圍走」,房署束手無策,清潔承辦商人手又不足,屋h的清潔情況有必要立即改善。

鼠患參考指數較高的旺角,經民聯旺角東議員黃建新表示,區內鼠患問題一直未能解決,香港出現大鼠戊肝個案,更令居民擔憂。他要求政府加派人手進行清潔及滅鼠,避免社區爆發。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也表示,近月收到不少居民反映有老鼠入屋,極受困擾,且因有屋苑的範圍由不同業主及部門持有,滅鼠及防鼠工作由不同承辦商負責,令成效大打折扣。

他促政府協調各部門,由食環署統一負責所有政府地方的滅鼠工作。

大鼠戊肝話你知

傳播途徑

●未完全確定,但一般導致感染戊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如飲用遭到糞便污染的食水傳播。食用來自受感染動物而未經煮熟的肉或肉類產品亦可受感染。其他罕見傳播途徑包括透過輸入受感染的血液製品、器官移植及由孕婦傳給胎兒

病徵

●最初數日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腹部疼痛、瘙癢、皮疹、或關節痛;黃疸(皮膚及鞏膜變黃,小便呈深色,大便呈淺色);及肝臟發大,出現壓痛。症狀通常與其他肝病症狀很難區別,一般持續1星期至6星期

預防方法

●保持良好個人及食物衛生。在處理食物時精明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食物分開處理、徹底煮熟食物及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滅鼠方法

●應在居住環境中除去可供老鼠作為食物或巢穴的源頭;妥善儲存食物於有蓋容器內;將丟棄的垃圾及廚餘放在有蓋垃圾桶並每天清理;保持地方清潔,特別是垃圾房和樓梯;避免堆積雜物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