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聖保祿大烏龍 切腎瘤切錯脾

2019-05-16
■聖保祿醫院患腎腫瘤女病人遭切錯脾臟。 資料圖片■聖保祿醫院患腎腫瘤女病人遭切錯脾臟。 資料圖片

醫生:照計唔可能搞錯 院方即踢走涉事醫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一名女病人3月25日在聖保祿醫院切除腎腫瘤,最終竟被錯誤切除脾臟,兩日後院方向衛生署呈報個案,涉事醫生已被中止在該院的行醫權利,病人上月中亦已出院。今次是今年首宗私家醫院須呈報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外科醫生形容事件極罕見,兩個器官的位置和形狀差天共地,「照計唔可能搞錯。」

衛生署表示,一間私家醫院在3月25日為一名57歲女病人進行腎腫瘤切除手術,被錯誤切除脾臟。同月27日院方向署方呈報這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衛生署在接獲通報後跟進,並要求院方於4星期內提交調查報告。據悉,涉事的私家醫院是聖保祿醫院,有關的調查報告已提交予衛生署。

聖保祿報告已交衛生署

衛生署審視醫院提交的所有資料後,並無發現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第一六五章)或《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的要求而導致這次事故。至於該外科醫生的專業表現,衛生署已指示醫院把個案提交其醫學顧問委員會審視。

聖保祿醫院承認事件,並透露手術由一名訪院泌尿科醫生主診及治理。術後病理化驗證實該主診醫生所切除的器官為脾臟。院方隨即通知該主診醫生、病人及衛生署。院方調查顯示,術前核對程序符合標準,已取消該醫生在該院的所有行醫權利。病人已於上月16日出院。

切走脾臟 影響抗菌力

肝癌權威專家、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表示,從未聽聞類似的切錯內臟事件,「好罕見,完全可以避免的錯誤。」

他指出,脾臟與腎臟並不相近,脾臟位於腹腔,貼近胰臟尾部;但腎臟卻在腹膜後,在胰臟後面,「不論是器官位置和形狀都不一樣,外形好容易分辨,一個經專業訓練的外科醫生都無可能搞亂,照計唔可能搞錯。」

他透露,脾臟是免疫系統一部分,有助抵抗細菌感染,若脾臟被錯誤切除,抵抗力勢必減弱。錯誤切除脾臟亦有可能令人體的血小板變多,增加日後患靜脈栓塞的風險。

而且脾臟是人體最多血管及最難止血的器官,就算只切除一小部分,也有大量出血的風險,更有機會傷及胰臟尾部。「該名病人要承受脾臟被切除的後遺症,同時還可能再開刀切除原來腎腫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