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金融科技大爆發 港現銀彈搶人才

2019-05-20

金管局已發出8張虛擬銀行(下稱「虛銀」)牌照,有關虛銀最快年內投運,市傳有虛銀出動「銀彈」四出挖角,令金融科技人才變得十分搶手。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金融機構對金融科技人才需求殷切,就算出動銀彈政策亦未必請到人,加上本地亦難以在同一時間提供大量人才,本地人才供應已走入「瓶頸位」。他認為,日後如果能與大灣區的發展相互配合,將有助本地金融機構解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本港近年在創新科技上面的投入急增,加上金管局、證監及保監局推出「沙盒」計劃,讓金融機構及創新企業可以低成本及低門檻試驗新科技,而今年金管局發出8張虛銀牌照,相關虛銀正密鑼緊鼓籌備開業,希望搶佔市場,形成對金融科技人才的渴求。譚嘉因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近年確實接獲不少金融機構查詢有關人才供應事宜,反映社會對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殷切,惟由於本地人才供應走入「瓶頸位」,就算出動銀彈政策亦未必請夠人。

夥企業合辦比賽培養人才

有道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譚嘉因看來,本地金融科技人才培養並非今日開學位,明日就有人才用,認為要多管齊下才能紓緩供應缺口。他指,高興看到近年有金融機構舉辦比賽來吸引專才加入行業。近日科大商學院就與光銀香港分行聯手舉辦香港首個「銀校合作」的網絡安全比賽,活動共吸引20支來自科大各學院的參賽隊伍,每隊均由兩名學生組成。比賽透過電腦模擬環境,讓參賽者處理一連串網絡攻擊和電子郵件入侵事件。得分最高的三隊將獲光銀香港分行安排實習機會。

譚嘉因在2017年9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曾表示,現在金融科技迎來爆炸性發展時代,故該領域是科大商學院重點發展的領域之一,當中的電子交易市場及個人對個人平台、區塊鏈(blockchain)、智慧投資顧問服務等部分發展更是惹人關注。他當時指,科大商學院本科課程中已引入金融科技元素,未來會加強與科學園、應科院等合作,參與公用工作空間計劃等,而科大商學院亦將與工學院、理學院攜手開辦金融科技碩士課程,首批學生2019年入學。

專業認證尚在起步階段

回到今天,有關金融科技人才的專業資格認證也是社會及就讀相關課程人士關心的問題,相關資格的認證在本港正在起步階段。譚嘉因指出,由於金融科技仍然在不斷發展階段,社會對金融科技人才的專業資格的認證或有不同看法,因此他指有關方面正進行研究,並會訪問傳統銀行、虛銀、投資銀行、券商、初創等,以了解業界認為金融科技人才需具備何種知識,料今年底將公佈研究成果予業界參考。

談及熱門話題大灣區,《規劃綱要》也提到要進一步推進金融業方面互聯互通發展,譚嘉因相信,大灣區在未來3至5年內將會見到明顯發展,特別體現在區內金融服務,並促使人才交流增加。他透露,科大將於南沙設立分校,分校料2至3年後將竣工,科目仍在構思中,料包括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可配合大灣區科技發展。

大灣區工資隨時高過香港

譚嘉因又指,本港有很好的科研水平,但地方不足,未能提供足夠地方作科研等用途,因此如果可以將科研基地延伸至大灣區,科研空間亦可得以提升,也有助加快培養人才。對於到大灣區工作,是否有吸引力,他表示,部分行業如資訊科技,現時在大灣區的工資隨時已高過香港,特別在深圳有不少科網龍頭對資訊科技人才十分渴求,能提供優厚條件招攬人才,而且大灣區及內地的市場遠大於香港,可發揮的空間更大,相關經驗也能增加回流香港時的叫價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