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無自置物業 盼5年內「上車」

2019-05-20
左起:施慧勤、施永青、施俊嶸。左起:施慧勤、施永青、施俊嶸。

訪問當日中美貿易戰已然惡化,從小到大在父親施永青的耳濡目染下,施俊嶸對事物也有自己的一套獨到看法。他認為,中美貿易戰重新升溫屬預料中事,因為兩個最強國家之間一定會不斷有摩擦,未來市場會不停有正負面消息出現,但市場會逐步消化,維持全年樓市升幅5%至8%的預測,並長遠看好樓市發展。仍未置業的他有一個5年買樓計劃,「但我長遠睇升,所以當然是越早買樓越便宜。」

施俊嶸續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人作風飄忽,目前情況就如同當年美國聯儲局「出口術」。他說:「可能一開始說很快加息,待股票跌一輪後,慢慢又會消化了影響,就不再用這一招。我相信特朗普的言論慢慢也會被市場消化。」他認為,香港樓市應該要看更長遠的市場經濟情況,始終地少人多,許多人也沒有物業,長遠供應不足下,會令樓價上升。

「忙到無時間買樓」

身為香港地產中介龍頭之一的領軍人物,中原每年促成逾十萬宗成交,如去年就促成買賣及租賃宗數合共逾48.2萬宗,涉及成交額逾11,200億元,但施俊嶸至今個人名義仍然未持有物業。他表示,因為有自住需要,自己希望5年內可以成功「上車」,坦言:「我買樓會有投資成分,但也有自住需要。」又笑說:「之前跌得多的時候就應該買,但沒時間買樓,忙到把機會錯過了,現在已接近回升至歷史高位。」

問到目前本港樓價是否過高,施俊嶸的解釋有別於其他地產界人士,「如果把樓宇看作是一件可升可跌的資產,則樓價不算過高,因為每一次市場成交都代表市價,到有一天市場沒成交時,就代表樓市有泡沫。但如果把樓宇視為民生必須品,則香港人的購買力的確脫節,樓價就一定太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