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急起直追】港研金融學院培訓人才

2019-05-2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鑑於企業對金融人才的渴求,金發局去年發表多份研究報告,涵蓋多個範疇,當中包括加強培養本港的金融人才。該局已向港府提交建議,盼盡快在港成立亞洲金融學院,培訓香港及亞洲區的金融人才。金發局成員倪以理當時指出,人才是金融服務業發展的關鍵,有關構思已醞釀數年。無獨有偶,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港府亦委託金管局研究成立金融學院,令金發局的「亞洲金融學院」與金管局的「金融學院」齊齊推動本港的金融人才培訓工作。

港課程理論多過實務

倪以理曾表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日趨成熟,金融業目前渴求的人才,在擁有金融財務知識的同時,也要通曉數據科學、電腦與資訊科技,但現時本港的相關人才,供應量遠遠不足以應付行業實際所需。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亦表示,本港的大學主要教授基礎理論,一些實務的知識的確較少觸及,例如新款的金融領域等。他認為,政府應加強和學界溝通,或會有助大學課程更貼近新經濟的需要。

另外,政府統計處去年5月時公佈的失業率細項顯示,本港金融業去年2至4月的失業率,按年跌0.8個百分點至1.5%,與從事教育行業的失業率,並排於本港各行業的最低水平,足見本港金融業人手有供不應求的狀況。

中資外資齊齊來港搶人

Manpower 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稱,本港金融市場發達,中資和海外機構均想來港分一杯羹,幾乎每日都會接到外地金融機構的委託,要來港設立辦公室,以及聘請各個職位人員,日均招聘逾10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