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或推自研系統「鴻蒙」應戰

2019-05-21

新華社昨日援引分析人士觀點,Google此舉可能促使華為開發不包含Google應用和服務的基於安卓的操作系統,甚至開發全新的操作系統,從而建立起自己的軟件應用生態並向全球推廣。華為副總裁余承東曾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一旦發生了不能夠再使用這些(來自Google和微軟的)操作系統的情況,我們就會作好啟動B計劃的準備。

料暫難取代Android

記者採訪深圳通信學會秘書長李銀松,他透露,目前華為自主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要完全替代安卓恐怕有些難度。

「做系統容易,做生態難。」只有用戶要適應、所有國產手機都要預裝、所有軟件員據此研發App,整個系統才能順暢。「所有事都是兩面性的。」李銀松強調,這一事件,讓中國研發人員靜下心來思考自主研發,脫離外國技術依賴。

專家:華科企須「斷奶」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香港文匯報指出,美國的這兩次「核武器」般的行為讓外國企業膽寒,嚴重透支自己的國家信用。

世界經濟史上,從未有一間商業公司受過如此打壓。華為、中興等華企佔全球通信市場份額約48%,今天美國絞殺華為「儆猴」,霸權之心昭著。

梅新育指出,圍繞華為的這場較量,若華為能熬過去,中國電信將贏得主導地位,「我們能提供一套美國控制外的基礎系統方案。」■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周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