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貿戰升級】美封殺華為 谷歌做幫兇

2019-05-21
■華為新機Google應用受限,其歐洲業務可能受到重創。■華為新機Google應用受限,其歐洲業務可能受到重創。

海外新機將無法使用Gmail、YouTube 外交部:支持華企依法維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在列入「交易黑名單」後,特朗普政府又祭出新招技術封鎖華為。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說法,稱Google(谷歌)已停止跟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其中涉及軟硬件產品和技術服務的轉移,華為新一代Android手機將無法使用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此舉引發華為海外用戶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支持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正當權利。

陸慷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谷歌公司已經暫停對華為公司涉及軟硬件轉讓業務並且暫停向華為提供有關服務的說法,將正式確認此事,並進一步積極關注事態進展。

內地用戶不受影響

華為公司昨日就此事向媒體發出聲明稱,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其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華為設備使用的操作系統安卓(Android)公司則在Twitter上回應稱,在遵守美國政府全部要求的前提下向用戶保證,現有華為設備上,如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等服務將繼續運行。

現用戶仍可更新Android

華為的一位程序員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目前Google事件不會對華為舊有手機更新系統產生影響。不過,所有的安卓系統都是基於Google程序開發。未開源部分是Google基於商業授權協議提供的GMS(Google Mobile Service)。雖然華為可以繼續使用開源系統繼續開發新的安卓系統,但其海外的手機將無法使用谷歌的服務,比如YouTube,Gmail客戶端和服務。

華為季報:海外市場佔四成

根據華為第一季度的報告,目前華為手機在海外市場的出貨量佔據總出貨量約四成,因此華為的第二大市場歐洲業務可能受到重創。CCS Insight研究副總裁布拉伯(Geoff Blaber)表示:「擁有這些應用程序對於智能手機製造商在歐洲等地區保持競爭力至關重要。」

美企被爆設逾10「後門」

另有媒體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詢問,據德國媒體報道,經多年審查,英國、德國及歐盟方面均未發現華為產品存在明顯「後門」,但美國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 )卻經常被發現安全漏洞,自2013年起已有10起「後門」事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其實特別想聽聽美方對此有何評論,」陸慷說,「當然,國際社會可能也沒抱太大希望。因為自『棱鏡門』事件以來,美方對於國際上指控它非法從事網絡攻擊、竊密的事實依據,一直都是三緘其口。」他補充:「歐洲方面調查結論證明了華為的清白,也暴露了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他國企業的不正當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