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極限施壓」打錯算盤

2019-05-21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中美貿易戰重燃戰火已數日,美國特朗普政府對華展開全方位極限施壓,將對中國全部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除了操作台灣問題,還將中國排斥為「異我文明」。美國並加大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在美商業部要求下,谷歌近日宣佈暫停與華為的商業往來,這些商業往來包括硬件和軟件轉讓與提供技術的服務。

「極限施壓」結合了特朗普的商戰思想和美國軍事思維,更偏重零和博弈,信奉狹路相逢勇者勝,體現了特朗普政府「美國優先」的原則,是一項特朗普政府針對美國對手國家、追求美國單方面達成目標的逼迫策略。對於世界各國來說,認清了特朗普「殘忍的戰略家和精明的戰術家」的本質,看多了特朗普反覆無常、任性妄為的行為之後,還會對美國作為世界超級大國的戰略信譽抱有多大的信心呢?特朗普想要依靠「極限施壓」來使得美國再次偉大,恐怕不那麼容易。

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美國逆歷史潮流的舉動,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大量無辜企業、民眾被迫捲入、深受其害,中國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上,必定會得到更多國家的支持。

極限施壓是特朗普政府解決朝核問題的主要策略,該策略結合了經濟施壓、軍事威懾、外交孤立等做法。但是,中國並不是朝鮮。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經濟、軍事、外交上有充足的實力、空間和意志來應對美國的極限施壓。

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為應對外部挑戰、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較大的騰挪空間。中國的內需比例持續提高,已成為經濟發展主要驅動力,完全有能力應付外部挑戰。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擁有4億人的最龐大中等收入群體,這是日本、韓國所無法比擬的。去年中國國內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高達七成六,遠超投資及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差無幾,說明中國不再需要倚重出口拉動經濟。

貿易戰持續不但會令中美雙輸,還影響到其他地區。香港特區亦受殃及,首季經濟增長只微升了0.5%,特區政府須加把勁為港商紓困,協助在內地設廠的港商開拓新市場,同時更須密切監察貿戰在金融市場引發的波動,確保本港能夠安渡可能要面對的驚濤駭浪。更重要的是,內地經濟增長潛力龐大,未來仍是環球經濟的重要增長引擎,中央鼓勵、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香港企業更積極作為,在內地和東盟、「一帶一路」開拓新空間,足以保持經濟平穩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