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中國成「世界市場」 港商近水樓台

2019-05-18

曾淵滄 博士

中美貿易戰又升了一級,5月10日開始,美國向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25%。連同原本已經徵收25%關稅的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總共有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得付25%的關稅。同時,特朗普也啟動了打算向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一旦正式執行,那麼總值5,7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就得被徵收25%關稅。幾乎是所有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了,就只剩下稀土與藥物仍未列入徵稅清單。

大量香港廠商在中國設廠,出口到美國市場,面對這場貿易戰,面對的壓力自然不小。美國買家會壓價和削減訂單,有可能把訂單改到其他國家。不過,這絕不是世界末日。貿易戰肯定是兩敗俱傷的事,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固然會影響中國的出口貿易,打擊中國的製造業。但是,加徵的關稅,最終很大部分會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使到來自中國的產品價格上漲。如果特朗普真向5,7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一定會導致美國的通脹率上升,通脹上升也會逼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就算不加息,減息也無望了。到了2020年年底,美國就會有總統選舉,如果特朗普在2020年依然無法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特朗普就會面對輸掉大選的壓力。因此,特朗普肯定有很強的誘因再設法與中國談判。目前最新的形勢顯示特朗普是更急於再啟談判,他的極限施壓法已經去到極限,效果不大。

改變重外銷輕內銷策略

做生意有風險,最重要的是信心,而不是自亂陣腳。與此同時,香港廠家也應該開始改變過往的以出口美國為產品銷售唯一市場的做法,要盡量地擴大市場,增加內銷和開發新的海外市場。港商產品能夠在美國佔有一個相當分量的市場,其品質自然也可以在中國內銷市場及世界各地市場佔一席位。過去,不少香港廠家對內地的內銷市場不感興趣,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中國的消費者沒有能力購買高質量的產品,這是錯誤的,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增長很快,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得很快,已經產生了很大一批有很強消費能力的人群,今日中國各大城市,30多元人民幣一杯茶還經常要排隊。中國改革開放已40多年,也的的確確正在進行另一輪的大改革,主動地將「世界工廠」的格局改變成「世界市場」,中國透過減稅、降費以推動內銷,在這個過程中,香港廠商近水樓台先得月,現在是時候把握機遇自我轉型,尋找新的商機,應對貿易戰。這才是從根本上提升競爭力的致勝之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