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團結一致迎難而上完成修例

2019-05-21

陳文洲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廣東省政協委員

修訂《逃犯條例》,目的是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然而,修例已被高度政治化,成為反對派勾結外力反中亂港、撕裂社會的政治工具。

反對派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謀求政治私利,一方面違反議事規則,召開「A貨會議」,選出冒牌主席,製造「假雙胞」局面,更以暴力阻撓建制派合法合規的會議,將議會變成政治鬥獸場;另一方面,反對派頻頻跑到海外告洋狀,抹黑內地司法制度,主動邀請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插手中國內政,借西方國家之口逼特區政府撤回方案,寧願將香港變成「逃犯天堂」,充分暴露了反對派一向掛在口邊的所謂法治人權,只是欺騙市民、誤導公眾的謊言而已。

經過連番的暴力衝突,議會運作被癱瘓,民主受重創,市民對反對派的所作所為越來越反感,反對派擔心反修例引起反效果,企圖將造成目前困局的責任推卸給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議員,便假惺惺提出所謂政府、建制、反對派「三方協商」。但是,建制派與反對派的協商只用了20分鐘就結束,反對派企硬要求特區政府、建制派承認他們的「A貨法案委員會」合憲合法、要求政府撤回方案,事實證明,這又是反對派搞的一場政治秀。

反修例事件發展至此已變質,如果任由反對派拖垮修例,不但令到逃犯移交漏洞未能堵塞,更會在政治上重創特區政府管治威信,近年穩中向好的政治形勢也會受到嚴重衝擊。這是一場不容有失的政治硬仗,沒有退讓的空間。正如王志民主任所指,要將逃犯條例的爭議,放在國際環境來考慮,是大國的博弈,這是一場決戰。中央的立場是不會退,亦不能退。這場決戰必須贏,也一定贏。因此,建制派必須思想統一,團結一致,形成隊形,堅定意志、堅守底線、履行職責,務求如期完成修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