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柱銘告洋狀損害法治破壞「一國兩制」

2019-05-1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率領的「美加唱衰香港團」,日前到了美國並獲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見。先不講他們說了什麼,就是從照片可見,李柱銘一行包括李卓人、羅冠聰等人都西裝筆挺地參與會面,其中李卓人過去多年都是以一副工會領袖模樣示人,鮮有西裝骨骨。這次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李卓人卻要精心打扮,西裝赴會,一行人也是神情恭謹,一副奴才會見主子的模樣。這些禍港政客以到海外告洋狀唱衰香港為榮,是不折不扣地破壞「一國兩制」。

李柱銘一行人當然是為了《逃犯條例》修訂而來,而正指揮反對派議會修例戰的「冒牌主席」涂謹申,也特意飛到美國會面,兩代「美國代言人」同步到美國覲見主子,反映修例戰已經到了白熱化階段,反對派需要得到主子更大的支持和指示,哪管是片言隻語的肯定也足以令反對派大受鼓舞。就如魯迅在《奴才和主人及拳師》所說:「奴才得了嘉獎,歡喜不盡,覺得鹹菜比先前香脆了許多,幹活也更有勁了,逢人便說:『主人誇我呢!』」反對派政客每次到美國朝見政要後那種歡騰雀躍的表情,正正將他們的奴性表露無遺。

美國說三道四干預香港

外國主子「高規模會見」,當然不是為了寒暄,李柱銘完全知道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唱衰修訂、唱衰「一國兩制」,他在會上大力抹黑修例對香港法治、營商環境、人權等各方面的影響,涂謹申更指出,由建制派議員佔多數的立法會,正醞釀繞過立法會一貫審議程序,把草案直接提交立法會數票通過,跳過草案委員會階段,批評此舉罔顧程序公義。李柱銘並指推翻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時間因此更緊迫云云。會後美國國務院亦發表聲明,指蓬佩奧表達對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認為對香港的法治構成威脅。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令人莫名其妙,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內部事務,與美國無關,美國政界不斷就修訂說三道四,駐港領事甚至多番施壓,本身已經違反國際法原則,是公然干預香港內政。而且,修訂是為了填補漏洞,將逃犯繩之以法,美國可以不問情由、跨境拘捕犯人,現在竟然反過來干預香港依法移交犯人,究竟誰才是損害法治?

從未停止抹黑香港司法

反對派一直造謠指修訂是損害香港法治,損害「一國兩制」?原來,將犯人引渡到犯法地受審,就是損害法治,讓逃犯潛逃香港,讓香港成為「罪犯天堂」就是捍衛法治,這是什麼邏輯?香港法治基石在於司法獨立,在於依法辦事的聲譽,但在這次修例上,反對派沒有停過地抹黑香港司法,將法庭視為橡皮圖章,嚴重矮化法庭的把關角色,更對法官的中立及專業不斷作出質疑,這些行為才是損害香港司法。

香港的法治聲譽是多年來各界共同努力建立,「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卻可以在一天內被毀滅。」現在李柱銘等反對派政客全世界巡迴唱衰香港司法制度,攻擊香港司法獨立,甚至要求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的司法爭議,這些挾洋自重的行為,正正是對香港司法的最大抹黑和損害。李柱銘勾連外力介入香港事務,在垂老之年仍在為「漢奸事業」奔走,涂謹申甚至請求外國干預立法會內務,阻止將修訂直接提交立法會,究竟他們服務的是香港立法會,還是美國國會?他們的所作所為不但不是捍衛「一國兩制」,更是在破壞「一國兩制」。

吳三桂放清軍入關,從此被印上「漢奸」之名,但吳三桂至少不會以「漢奸」為榮,不會對人說他要「日日做漢奸」,與此相比,反對派政客的所為連漢奸也不如,儘管穿得西裝革履,卻是斯文敗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