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獲中央支持 建制全力做好修例

2019-05-22
■韓正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韓正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完全認同韓正講話 各界應理性討論消除疑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提到,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正在開展的「兩個條例」修訂相關工作,指修例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法治和公平正義,並呼籲社會各界理性討論,消除疑慮,形成共識。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完全認同韓正副總理的觀點,認為特區政府修例相關工作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立法會應該全力、盡力做好修訂草案的工作。

林健鋒:一語道破問題關鍵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顯示中央非常了解香港情況,包括有外國勢力借逃犯條例抹黑「一國兩制」。韓正要求各界理性討論修例,努力建立良好法治,說法非常正面及積極,更一語道破當前問題的關鍵。

林健鋒認為,反對派就逃犯條例,上演一場又一場鬧劇,因此特區政府提出將草案「直上大會」,是迫不得已的做法。「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除鱆膜W大會,我睇唔到有第二個辦法,可以令到討論重回正軌。」

他表示,工商界同意透過修例堵塞漏洞,並會盡量爭取時間,繼續作出深入討論及向政府提出意見。

葉太:表態支持修例沒問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韓正副總理表態支持修例並沒有問題,更反問香港反對派中人到美國與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將問題提高至國際層次,韓正副總理身為國家領導人,「為何不可以發表評論?」

陳克勤:對立會有積極意義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顯示中央完全掌握香港的實際情況。韓正的講話向香港社會發出一個強烈信息,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繼續高舉愛國愛港旗幟,廣泛團結各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韓正副總理表明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正在開展的「兩個條例」修訂相關工作,對立法會的工作有正面幫助和積極意義。

他並批評反對派一手搞亂過往的傳統,必須承擔所有責任。他認同在特區政府的努力工作和各界理性的討論下,一定能消除疑慮、形成共識。

周浩鼎:中央支持十分合理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認為,《逃犯條例》的修訂從根本上說不單單關乎香港,也關乎香港和內地打擊跨境犯罪事宜,所以中央官員發表意見對此表示支持及希望條例通過是合理的。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早前用盡不同方法拖垮議會,並且還在不斷製造恐慌,顯示他們已經失去理性。

葛珮帆:反映修例勢在必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接連有中央官員就特區政府修例表態,證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此事,也都反映中央政府看清有外國勢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修例本身關乎香港堵塞法律漏洞,但有反對派議員去外國唱衰香港、抹黑國家,令事件變得好難在香港層面解決。

她續說,中央政府表態反映事件已上升至國家層面,不容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也反映修訂逃犯條例勢在必行,因為關乎國家的管治權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若要理性討論,始終都要以事論事,社會各界要去真正了解法例的條文和事實的真相,不要輕易被外國勢力以及反對派誤導。

郭偉強:更須努力完成修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韓正副總理非常關心香港事務,把目前香港面對的問題清楚點出來,更強調在合乎基本法相關規定的前提下,以合法合理的原則,完成今次的修訂工作。中央政府如此肯定立法會的工作,大家更須努力,盡快完成修例的工作,藉以保障市民的人生安全。

他認為,在反對派諸多阻撓下,下一步的審議工作仍具挑戰性。希望大家努力工作,可以盡快完成修例。

邵家輝:說法正面道破重點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認為,未來兩年為選舉年,預計有很多事件被「政治化」,特區政府及特首將會面臨很多挑戰。韓正副總理今次藉會見訪京團的機會發表講話,針對目前香港社會的形勢點出了重點,包括讚揚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敢於擔當,亦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好成績。

他認為,韓正副總理要求大家應理性討論修例,努力建立良好法治,說法正面,一語道破問題的重點。邵家輝對此表示認同,並指真理愈辯愈明,只要大家合法合理討論,市民看在眼裡,大家都會很明白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