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會周五加時 為修例覓路

2019-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向議員發出文件,延長本周五的會議時間至4個半小時,主要討論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未來路向。立法會九龍東議員謝偉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認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所言,「直上大會」是一個艱難決定,但是法案委員會失效,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相信做法有助議會回歸秩序,讓議會在法案委員會發生嚴重衝突後「療傷」。

經諮詢全體議員意見後,40名議員屬意本周五開會,21名議員就選擇在本周六舉行特別會議,內會主席李慧k考慮諮詢結果後,決定在本周五舉行會議。

內會未進行討論前,謝偉俊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被邀請上電台發表意見。謝偉俊指出,立法會議事不應成為亂喊政治口號的政治騷,認為議員若有心,60個小時可以很高效、做很多事,但倘反對派有心搞事,6年的法案審議都會「搞不成」。

楊岳橋聲稱政府的做法是「搬龍門」及自相矛盾,又揶揄法案「直上大會」,盛傳會擔任該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就不能擔任主席,謝偉俊則表示自己「大公無私」,所以做不成主席仍支持當局做法。

楊岳橋在節目上一面說香港本來就應該避免「綁上大國矛盾的戰車」上,一面又認為國際「關注」香港很正常,謝偉俊批評這是雙重標準,並說反對派一面在議會搞「雙胞胎」主席,一面則在「放火」破壞議會討論,同時又有反對派代表在美國「告洋狀」、向香港以至中國施壓,若說「不應該放香港在大國矛盾中」,反對派的行為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謝偉俊批反對派一味靠嚇

謝偉俊又強調,現在討論的是「送犯」而不是反對派說的「送中」,批評反對派一直「靠嚇」。

他指出,逃犯移交是國際合作的重要趨勢,就算連反對派去「告洋狀」的美國本身也有和中國簽署引渡協議,反對派不顧國際政治現實,及兩地之間人員每日密切交流的現實需要,盲目挑起矛盾和恐慌,就像之前「一地兩檢」的問題,反對派聲稱內地公安會「綁架」香港人回內地,最終亦證實只是「偽議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