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生於盛世】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是新冷戰的一荋

2019-05-22

馮煒光

有資深評論員早在孟晚舟事件發生時便指出:「這是新冷戰的開始」。從事態發展來看,的確如此。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 茞揪漱ㄛO貿易, 而是壓制中國崛起。華為是全球5G領跑者,已在這領域超越美國,特朗普政府封殺華為是意料中事。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也是美國打擊中國的手段之一。利用反對派興風作浪, 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 使香港成為反華橋頭堡。近期,筆者還讀到一些「浸過洋水」學者的文章,有人「提醒」特首林鄭月娥,「不要只顧完成北京任務, 忽視香港人對《逃犯條例》的反彈」;又有人說「香港人要盡全力出聲,捍衛香港作為對全世界開放的『國際自治政體』」。這些學者享受香港納稅人供奉的高薪厚祿, 卻毫無國家觀念,一味指責修例, 卻對美國興風作浪視而不見。

事實上,從國際政治的高度來看, 反修例成為美國政府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遏制中國的手段, 所以反對派才頻繁跑去美國聽指令,涂謹申連立法會會議都不開,也要跑去美國見佩洛西,連羅冠聰這位釋囚,也公開要求美國「制裁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反對派「識做」,相信也拿到不少不為人知的支援。

現在,特區政府決定將草案直上大會,對此筆者舉雙手贊成,讓立法會盡快通過修例。情況一如兩年前的「一地兩檢」, 那時反對派不是又說「公安越境捉人」,並炮製出「釘書機虐待」事件。今天這些恐嚇、謊言都不攻自破。

特首林鄭月娥已明確指出,外國政府介入《逃犯條例》修訂,令事件變質。 林太說:「有外國政府和外部勢力加入,藉修例事件破壞影響中央特區關係,肆意抨擊內地司法和人權制度,令事件已非特區政府內部事務,提升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憲制層面,中央駐港機構,以及北京的港澳辦發表言論也理所當然。」 中央表態不僅理所當然, 而且讓全香港市民知道, 這是新冷戰的一頁,中央和特區政府若不堅決出手處理,香港不單變成「逃犯天堂」, 更會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基地,香港的繁榮穩定狻韝@旦,因此廣大市民應更加不受謠言誤導,全力支持通過修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