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暴徒涉收錢鬧事 印尼騷亂6死200傷

2019-05-23
■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石頭。  美聯社■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石頭。 美聯社

總統連任對手拒認輸 示威觸發騷亂

印尼前日公佈總統維多多以大比數勝出大選連任後,對手前陸軍將領普拉博沃拒絕認輸,支持者更於前晚在雅加達發起示威,其後觸發騷亂,造成最少6死200多人傷,近70人被捕。示威者昨日仍然霸佔市內部分地區,多個地鐵站、商場、學校及寫字樓關閉。當局批評暴徒收錢示威兼蓄意引發騷亂,又暫時限制使用社交媒體,以阻止流言和假消息散播。維多多表示絕不會容忍任何破壞治安及民主進程的行為,警方將會堅定執法,普拉博沃陣營則否認煽動騷亂。

選舉委員會前日確認維多多以55.5%得票率成功連任,普拉博沃其後揚言入稟法院挑戰選舉結果,並警告「選舉舞弊」會引發示威。大批普拉博沃支持者隨即上街抗議,示威最初和平舉行,但到傍晚左右開始有人生事,部分人嘗試闖入選舉委員會辦公室,繼而引發騷亂。

圖闖警署 佔據雅加達市中心

當局早已在雅加達部署超過3萬名軍警。示威者通宵與警方對峙,雙方發生多次衝突,有人放火燒警車及街邊貨攤,又向警員投擲石塊及汽油彈,更有人試圖佔領警署,並在路上架設路障。防暴警察則施放催淚氣體、橡膠子彈及水炮等驅散。到昨日早上,大批示威者仍然佔據市中心部分地方,而且不斷有更多人加入。

藏現金信封 部分死者有槍傷

印尼警察總長表示,示威衝突造成最少6人死亡,約200人受傷需要送院,另外有近70名滋事分子被捕。他證實部分死者身上有槍傷,但否認警方在鎮壓過程中使用實彈。

警方表示,大部分示威者都是來自雅加達以外地區,又指在示威者身上搜出多封裝有現金的信封,認為示威是由個別有心人士策劃,部分示威者更是蓄意引發騷亂。在大選點票期間,普拉博沃多次宣稱選舉結果被操控,雖然選委會及獨立觀察員均反駁有關說法,但不少支持者仍深信不疑,警方上周以叛國罪拘捕3名普拉博沃親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