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洲議會選舉】歷來最重要選舉 馬克龍籲提防外國干預

2019-05-23
■馬克龍形容今次是歷來最重要的一屆歐洲議會選舉,警告歐盟正面臨「存亡危機」。 法新社■馬克龍形容今次是歷來最重要的一屆歐洲議會選舉,警告歐盟正面臨「存亡危機」。 法新社

今起投票 傳統黨團動員抗衡極右勢力

歐洲議會選舉正式開鑼,包括未能如期脫歐的英國在內的28個歐盟成員國,今日起將會分批舉行投票,至本周日結束。面對極右民粹疑歐勢力步步進逼,傳統左右翼黨團在議會內的影響力預料很大機會被削弱,各國領導人均盡最後努力動員選民投票,希望可以與之抗衡,阻止極右勢力進一步干涉歐盟決策過程。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今次是歷來最重要的一屆歐洲議會選舉,警告歐盟正面臨「存亡危機」。

歐洲議會選舉自1979年首次舉行以來,投票率一屆比一屆低,故主流政界領袖均希望推高投票率,抵擋極右疑歐勢力。馬克龍日前受訪時表示,今屆選舉是歷來最關鍵一屆,歐盟面臨存亡危機,自己不能袖手旁觀,他又特別點名批評正在法國為極右勢力「督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指他以及一眾俄羅斯寡頭富豪,正與民族主義者合謀分裂歐盟,呼籲各國提防來自外國的干預。

兩最大黨團或共失30席

即將於選舉後卸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維也納出席活動時,則呼籲各界「為值得爭取的而戰」,團結抵擋極右勢力帶來的危機。

按競選活動初期進行的民調顯示,歐洲議會751席中,極右、民粹、疑歐及民族主義黨派預計可取下173席,中間偏右或中間偏左黨團所佔議席相信將減少,兩個最大黨團合共或失去30席,意味需與自由派或綠黨合作,才能在議會中保住大多數優勢。

在多個成員國內,極右疑歐黨派預計都可以取得最多議席,例如英國脫歐派主將法拉奇領導的「脫歐黨」有望擊敗保守黨及工黨兩個傳統大黨。馬克龍所屬政黨亦面臨極右領袖勒龐帶領的「國民聯盟」的挑戰,未必能像前年法國大選一樣,再次大比數擊敗對手。

不過極右勢力本身亦面臨不少問題,例如英國脫歐爭議令多國親歐情緒高漲,奧地利極右自由黨選前爆出「通俄」醜聞,更重挫各國極右黨派的聲勢。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