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成功拉攏穆斯林 維多多首要團結國家

2019-05-23
■示威者舉起印尼國旗。 路透社■示威者舉起印尼國旗。 路透社

印尼總統維多多以11個百分點之差壓過對手普拉博沃勝出大選,得票差距比上屆兩人對決時更大,反映維多多執政期間民望穩定,選擇伊斯蘭教領袖馬魯夫作為競選拍檔,亦讓維多多成功爭取更多穆斯林支持,但分析認為印尼宗教和種族分歧仍然嚴重,團結國家成為維多多來屆任期的首要任務。

上月民調顯示,宗教及文化較多元的地區,普遍是維多多的票倉,相反穆斯林聚居的選區,則有較多選民支持普拉博沃。顧問機構Control Risk的政治分析師艾哈邁德認為,今次選舉可視為印尼史上最分化一次,相信維多多會繼續拉攏穆斯林群體,亦即推出更多親穆斯林的政策,另外亦會推動更平等的經濟制度。

9個支持維多多的政黨中,其中5個合共取得國會54.9%的議席,據悉維多多亦已向在野的民主黨及國民使命黨伸出橄欖枝,令維多多有機會最終控制國會70%議席,有助鞏固權力,但這同時意味執政聯盟內會有更大變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