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富士山重提建登山鐵路

2019-05-23

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風景壯麗,每年吸引數以萬計遊客攀登,富士山所在的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昨日宣佈,將再次規劃興建登山鐵路,連接山腳與山腰的五合目。

日本民間早於20世紀初,已構思興建富士山登山纜車,後來由於二戰爆發而不了了之。富士急行公司1963年再向政府申請興建登山纜車,號稱可即日來回富士山,但因火山地質複雜,加上工程可能破壞環境,1964年富士山公路通車後,登山交通需求也獲滿足,富山急行最終在1974年撤回計劃。

富士山五合目是現時汽車可抵達的最高點,但公路在冬季會因積冰封閉。長崎幸太郎指出,登山鐵路是他角逐縣知事的競選承諾,有助減少汽車造成的空氣污染,並吸引遊客在冬季登山,形容計劃獲民意廣泛支持。消息指,多名參加前期會議的專家也支持興建鐵路,以便在富士山噴發時快速疏散登山人士。

當局下月將成立專家委員會,並展開為期兩年的可行性研究,探討登山鐵路對環境和經濟的影響,其後提交方案。富士五湖觀光聯盟曾估計,登山鐵路的造價將介乎600億至800億日圓(約43億至57億港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