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默克爾拒任「歐盟總統」

2019-05-23

歐洲議會選舉後,歐盟領導層將「大洗牌」,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在月初舉行的歐盟峰會上,多名歐盟成員會領袖私下邀請德國總理默克爾擔任相當於「歐盟總統」的歐洲理事會主席一職,但被她拒絕。

歐盟成員國領袖將於28日舉行峰會,以提名形式推選歐洲央行行長、歐洲議會議長、歐盟委員會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等職位。消息人士未有透露提名默克爾擔任理事會主席的領袖名單,兩名官員則指,部分國家領袖仍相信她會回心轉意。

歐洲議會選舉2014年引入「第一候選人」制度,歐盟領袖在提名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時,需考慮由最大黨派推舉的候選人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默克爾曾表示,支持中間偏右黨團歐洲人民黨候選人韋伯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不過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明反對「第一候選人」制度。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