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允表決二次公投 保守黨員拒收貨謀逼宮

2019-05-23

英國首相文翠珊為爭取國會通過她的脫歐協議,前日拋出終極新方案,除了提出在6月再次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以及於表決後提出下台時間表外,更宣佈一旦協議獲得通過,將讓議員表決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不過文翠珊的所謂「重大讓步」並未能說服在野工黨,包括有意問鼎相位的前外相約翰遜在內,最少34名保守黨議員亦表明不會接受,據報一些保守黨議員更醞釀最快於本周日展開新一輪逼宮行動。

批新瓶舊酒 郝爾彬拒支持

文翠珊提出於6月初第4度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強調這是實現有協議脫歐的最後一次機會。她表示,這份新的「脫歐協議法案」將加入條款,列明國會議員可以在法案獲得通過後,表決是否舉行第二次公投,讓英國民眾能夠決定接受抑或拒絕脫歐協議。

一直反對二次公投的文翠珊強調不認為此舉是正確一步,「但我認同下議院在這項重要議題上的堅持」。她續向所有議員放話:「我以堅定信念告訴所有議員或各大政黨:我已經妥協了,現在我請求你妥協。」

工黨黨魁郝爾彬批評所謂新方案只是「新瓶舊酒」,強調不會支持。二次公投承諾亦遭到保守黨內脫歐派反對,前環境大臣彭德森批評文翠珊背叛當年支持脫歐的1,740萬人,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亦批評文翠珊違背對國民的承諾。保守黨執政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亦對新方案有保留,質疑方案未有解決脫歐協議原有的「致命缺陷」,有機會導致北愛爾蘭分裂出英國。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