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大灣區潮動】QME擬大灣區建期貨交易倉

2019-05-24
■由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組織的廣東金融政策宣傳與推廣系列採訪報道活動昨日到訪深圳前海,聽取近十家金融公司和機構介紹業務發展最新情況,吸引了近20家內地和香港媒體參加。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昌鴻 攝■由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組織的廣東金融政策宣傳與推廣系列採訪報道活動昨日到訪深圳前海,聽取近十家金融公司和機構介紹業務發展最新情況,吸引了近20家內地和香港媒體參加。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昌鴻 攝

力爭全球商品定價權 服務內地實體經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組織的廣東金融政策宣傳與推廣系列採訪報道活動昨日到訪深圳前海,吸引了近20家內地及香港媒體參加。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會上獲悉,港交所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QME)將通過科技、跨境和金融三大切入點,打造連接金融和實體標準化資產體系,擬推出銅等大宗商品交易,在大灣區建期貨交易倉儲設施。未來QME將力爭全球商品的定價中心,更好地服務內地實體經濟發展。

據介紹,目前QME交易的品種為氧化鋁,截至5月22日,開業7個月以來,其一共交易23.9萬噸,金額為7.14億元人民幣,未來其業務將向氧化鋁上下游產業鏈延伸,並開發其他金屬銅等品種。因LME(倫敦金屬交易所)大量交易客戶來自內地,為了更好地服務他們,QME看好大灣區先行先試和更加開放的優勢,擬在大灣區建立大宗商品交割倉儲,有利大宗商品便捷交收,為用戶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前海保交促保險要素高效流動

另外,前海保險交易中心(前海保交)副總裁兼董秘甘超勇昨在同一場合表示,目前,前海保交主要股東包括國資委直屬央企中國國新、前海管理局、深圳創新投集團等。為推動大灣區綱要的實施,前海保交致力開展「保險灣區通」項目建設,構建基於「促進灣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實現灣區保險要素高效流動的粵港澳大灣區保險綜合平台。

甘超勇表示,該項目以「大灣區保險互聯互通交易服務和政府監管大平台」,通過完善粵港澳多方保險市場互認機制,實現灣區範圍內在保險信息、產品、資金、技術和人才與服務等方面的互聯、互認與互通為灣區各方提供涉及保險產品、保險資產、保險技術、保險信息等在內的多層次保險要素流動服務體系。

建在線監管平台保市場安全

據甘超勇介紹,該項目擬為灣區內保險產品交易、保單融資轉讓、再保險交易以及保險資產交易等提供登記認證、交易見證、支付結算、質押融資、徵信擔保和資產證券化及在線監管等功能服務,實現灣區內保險交易要素信息公開透明,構築基於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應用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在線監管平台,建立完善保險市場系統性風險預警防範和化解的技術體系,共同維護保險市場的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