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金融+科技」加持 前交所力拓兩業務

2019-05-24
■范春艷表示,香港一些機構對投資內地銀行處理的不良資產十分感興趣。記者李昌鴻 攝■范春艷表示,香港一些機構對投資內地銀行處理的不良資產十分感興趣。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媒體團還到訪深圳前海金融資產交易所(前交所),其綜合行政團隊負責人范春艷昨日表示,在平安集團「金融+科技」支持下,前交所目前初步形成供應錠資產交易及跨境交易兩大業務。其中,香港一些機構對投資內地銀行處理的不良資產十分感興趣。

范春艷表示,在供應錠資產交易領域,該所通過AI、區塊鏈、雲計算及大數據等技術對平台賦能,在資產端與出讓方系統對接,資金端面向境內外合格的機構投資者展示和推介境內應收賬款為底層的保理資產,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智能匹配撮合交易。

研「跨境通」平台智能撮合交易

在跨境交易領域,前交所自主開發「跨境通」交易平台,該平台為境內外機構提供不良資產、保理資產、租賃資產等非標資產跨境轉讓服務,主要包括信息發佈、交易撮合、掛牌和摘牌、資產登記、交割結算收益兌付、數據統計和稅務代扣繳等服務。

前交所業務部有關人士何小姐介紹,其推出的不良資產包受到許多香港機構的青睞,在許多境外投資者中,大部分來自香港,他們是專業不良資產投資的基金,去年通過前交所平台交易的銀行不良資產達130多億元人民幣,交易值達30多億元人民幣。

「不良資產包」去年交易值逾30億

她稱,前交所不良資產跨境轉讓業務有三大創新點:境外投資者可以完成境內外匯外債的登記手續,以及向發改委登記手續,符合監管要求;跨境結算為境內外提供相關服務,通過前交所賬戶結算,大大方便跨境結算;可以代境外投資者代扣稅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