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商團結拓海外 抗美極限施壓

2019-05-25

莊健成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新界潮人總會主席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貿易戰與科技戰齊發,將對美消費者、企業和美國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不難看出,美國為爭取談判籌碼,已無所不用其極,所謂極限施壓,不單針對貿易這麼簡單,而是全方面壓制中國。毫無疑問,相關動作毫無道理可言,對中國亦毫無可能取得成功,因為同樣吃虧也有美國自己,此等做法注定自討苦吃。

特朗普企圖透過美國的強勢,來無理迫使中國就範,其單邊主義霸凌行為既不得人心,與中國開打貿易戰也必然自食惡果。事實上,美國商界及民間亦早對加徵中國貨關稅怨聲載道,認為只會提高營商成本及消費物價,對美國本土根本得不償失,並紛紛出來表達反對意見。一旦美國通脹因而推高,美聯儲就不得不加息控制,這對千方百計希望減息的特朗普來說,相信是適得其反。

眾所周知,貿易戰沒有贏家,從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來看,特朗普發動這場貿易戰給美國宏觀經濟運行,額外增添了巨大的不確定風險,最終肯定還是打在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界身上,提高了美國經濟蕭條、金融危機在2020年大選年爆發的概率,有可能嚴重損害他自己連任的前景。

在走過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已完全融入全球經濟,擁有完善的產業鏈,中高端技術產品與勞動密集型產品都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筆者相信,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國家雖然面臨許多挑戰,然而中國人民堅韌不拔,足智多謀,底氣足、定力更強,有能力應對任何壓力和挑戰,籠罩一時的烏雲必將煙消雲散。正如中國外交部所言,希望美方認真傾聽一下自己國內的理性呼聲,看一看國際反應、聽一聽各界呼聲、算一算自身得失,早日認清形勢,回歸正軌。

中美貿易戰無疑會嚴重傷害全球經濟,香港與中美經貿關係密切,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難以獨善其身,香港經濟受影響增長放緩已是事實,近日資本市場動盪不能小覷。本人認識眾多港商積極開拓美國以外的出口市場,藉此迴避及分散風險。

正待大家齊心協力克服挑戰難關之際,本港立法會在《逃犯條例》修訂上,反對派議員把會議搞得烏煙瘴氣,反覆拖延「拉布」,更厚顏無恥地借修例一事向美國方面「求助」,製造機會讓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挑起事端。期望商界人士,團結踏實搞好香港經濟,本人相信,特區政府亦會盡一切努力幫助商界面對挑戰,香港在未來日子一定要竭力尋找新的增長點,發展高增值和多元的經濟,開拓多些海外市場。加上中央鼓勵、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香港企業更積極作為,在內地和東盟、「一帶一路」開拓新空間,足以保持經濟平穩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