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中俄博覽會令兩國經貿合作更緊密

2019-05-25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自2014年以來,中俄共同主辦中俄博覽會,促進兩國經貿發展合作,意義深遠。今年6月15日至19日,將在哈爾濱舉行第六屆中俄博覽會,博覽會將有力地提升兩國更緊密經貿合作,深化兩國友好關係。

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2019年1月至4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331.7億美元,增長5.8% ,反映近年中俄在航空航天、礦產、油氣、核能、基礎設施合作等領域取得重大成果。中俄在高科技產品技術、人才交流和石油礦產資源等優勢互補,中國挖掘更多與俄羅斯戰略對接的大型項目合作平台,擴大在俄羅斯投資規模,實現互利共贏。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出訪的國家就是俄羅斯,顯示對中俄關係的重視,當時中國並向俄羅斯採購35架戰機、達成中俄建造潛艦的合作。而俄羅斯總統普京2018年曾說過:「中俄關係發展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兩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具有特殊意義,雙方制定了切實深化合作計劃。」這反映中俄相互協作提升彼此的政治互信。從俄羅斯地緣政治博弈分析,面對西方的制裁,俄羅斯最需要的是中國的助力。當俄羅斯經濟陷入困境時,2016年6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與中國簽署3項聯合聲明、達成30多項經濟合作協議,中國成為俄羅斯穩定經濟的重要助力。

俄羅斯可助力中國航天科技、高端機械設備等的發展,更填補西方與中國技術合作的空白。由此可見,中俄近6年間的互補合作,大力提升中國軍事和經濟實力,中俄繼續擴大合作,有助維持國際勢力均衡,穩定中國在國際上無可撼動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