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兩齣格調不同名劇 再結台緣 徐月明夥藍天佑演《武松》

2019-05-26

徐月明主持的「悅鳴劇藝坊」特邀藍天佑再結台緣,於6月8日及9日假高山劇場合演《武松》和《百花亭贈劍》兩齣不同風格的名劇。

徐月明和藍天佑的學藝過程不盡相同,月明是隨李居安學戲,在圈中發展,創「悅鳴劇藝坊」,是前朝暉劇團成員,很多時會在春暉製作的演出中演出;而藍天佑是演藝學院畢業生,且是「青苗」的台柱之一,近年自組藍天藝術工作室搞製作,他們對粵劇的熱愛如出一轍,二人於今年3月曾應邀合作演出任白經典名劇《再世紅梅記》,他倆在舞台上的身段功架相當合拍,不久便有他倆合作的消息。這次是徐月明自任班主,照理應是因合作互相了解而得到契機,但月明卻說︰「其實我們在行內都算認識,只是各有各的工作圈,之前也沒合作過演折子戲,所以上一次一來就演《再世紅梅記》,事前有些擔心,主要是擔心沒時間去排練《脫阱救裴》那一段重頭戲,還好我們都盡量爭取,致使演出順暢。」

有了好的合作開始,自然會開敞合作之門,徐月明又透露今次邀藍天佑合作和選演的戲是關鍵︰「他是個對粵劇有理想的演員,早前我的學生邀藍天佑合作演《武松之金蓮戲叔》,我為他們排戲,覺得他演武松很合適,而他也很重視粵劇的傳統排場,我在多年前曾演出過這戲,因而觸發想把這一段戲的傳統排場再演,正巧也約到一群很配合劇中角色的演員,所以便敲定了這次的演出計劃。」

演員作多樣化演出

《武松》一劇的演員有藍天佑飾武松和徐月明飾演潘金蓮外,還有個重要角色需演矮仔功的演員,徐月明請到能演矮仔功的武師蘇永池演武大郎,英俊且武藝出色的莫華敏演西門慶,阮德鏘演王婆,她說︰「這個組合會為觀眾帶來新鮮且實在的觀感層次。」

既是演員也是導師的徐月明,做事安排特別費心思,她說香港觀眾願意看看演員在同一個檔期中演出多樣化,今次檔期有兩天,她決定除了《武松》之外選演格調不一樣的戲碼︰「講百花公主的《百花亭贈劍》,是近期受歡迎的,也是我喜歡的戲,前輩何非凡的版本深入戲迷的心扉,今次我們的組合也適合演這戲,有阮德鏘演八臘公公,會帶動戲場,這戲又有一場很浪漫也英氣的劍舞,演員和觀眾必定很投入。」

徐月明更提醒觀眾︰「今次演出場次是星期六(6月8日)和星期日(6月9日),為方便享受家庭日的大眾,我們安排星期日演日場,開2時15分,大家看過日戲可共聚天倫一起晚飯了。」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