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抹黑特首失敗

2019-05-30
立法會公佈點票結果一刻,陳克勤議員倒豎大拇指以示不信任特首動議被否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立法會公佈點票結果一刻,陳克勤議員倒豎大拇指以示不信任特首動議被否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為阻修例損「一國兩制」 建制斥無稽荒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逃犯條例》修訂,一再將事件政治化,更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不信任動議」,再借討論動議時大肆抹黑修例。提出動議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聲稱,修例破壞「一國兩制」,是將港人送到內地「滅口」,損害「一國兩制」。多名建制派議員指出,林鄭月娥自上任以來,銳意改善與反對派議員的關係,更接納了他們不少意見,可惜「痴心錯付」,並批評反對派不但拒絕在修例一事上理性溝通,更暴力衝擊議會,及到外國乞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強行將香港的內部事務升級至國際層面,才是損害「一國兩制」的行為。最後,有關動議被大比數否決。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昨日在立法會提出「對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而反對派議員的發言內容大部分都是在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更對修例大肆抹黑。尹兆堅在發言時稱,林鄭月娥推動修例,是直接破壞「一國兩制」,「拆毀」香港法治制度,而港人被送到內地審訊,可能被「滅聲」甚至「滅口」云云。

就議案提出修正案的「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亦聲言,修例是「拆毀」兩地法制間的「防火牆」,又引述昨日路透社的「匿名法官」報道,聲稱修例後香港法官無法就公平審訊和人道刑罰上把關。

責打擊管治威信

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發言時批評,香港反對派議員動不動就發動不信任動議投票,令嚴肅的動議淪為政治表態的「政治騷」,只是為了打擊特首威信的政治手段,完全沒有建設性;動議雖無約束力,一旦動議通過,勢必引起不必要的衝擊,對管治造成負面影響。

她直指,反對派提出不信任動議,源於《逃犯條例》的修訂,但反對派根本不願花時間提出改善修訂內容的建議,而是到外國乞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強行將香港的內部事務升級至國際層面,才是真正損害「一國兩制」的行為。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批評,尹兆堅的動議純粹是荒謬的「無稽之談」,甚至可以講係荒謬的。事實上,「反對派議員有邊一分一秒係信任過行政長官同特區政府的呢?自回歸以薄A佢]信任的,只有西方的一套,反正外國的月亮特別圓。」

他指出,中央政府一直打開溝通之門,誠邀反對派溝通,但反對派就「奉旨拒絕」,他們就到世界各地搖尾乞憐,要求西方國家「關注」香港的發展情況,唱衰「一國兩制」,唱衰香港,抹黑祖國,而特首自上任後就真心誠意和反對派溝通,回應他們的訴求,「結果換薯b議會內被辱罵八婆,可以話,特首真係芳心錯付。要換取反對派的信任,簡直係與虎謀皮。」

林健鋒強調,中美貿易摩擦進入白熱化的階段,反對派「滿心歡喜」咁到外國「唱衰香港」反對修例,有關言論全屬嚴重誤導,譁眾取寵,「希望佢]真係好好咁做一個香港人,放下爭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謀求發展出路。」

盼回歸理性討論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亦批評反對派無理取鬧,是因為政府未有回應他們的要求而「發爛渣」報復。自己身為金融服務界議員,確對《逃犯條例》修訂有疑問,但不會阻止條例審議或提不信任動議。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即使對修例有不同意見,亦應該讓政府清楚解釋,充分辯論,而非衝擊會議、誤導市民,將問題上綱上線,不斷攻擊香港法治,甚至對特首提出不實的指責。他期望反對派回歸理性討論,妥善處理修訂法案。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指,反對派議員的手法,與當年反國安法立法時一樣,挑起源於謊言的恐懼。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景界議員謝偉銓則強調,特首一直以來做實事、有擔當,反對派議員只是在尋找議題抹黑,而他們以粗鄙言論侮辱特首,更乞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實不可理喻。

最後,議案在功能組別8票贊成、22票反對;地區直選15票贊成、18票反對下被否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