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師投訴「被聯署」 教聯會囑防中伏

2019-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反對派為阻撓《逃犯條例》修訂不擇手段,繼早前以暴力阻礙立法會開會,近日又在學界搞風搞雨,濫用多所學校名義發起所謂「聯署」反對修例。教聯會昨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有人將一己政治訴求帶入校園。主席黃錦良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近日接獲不少教師反映,自己姓名竟無緣無故被人列入「聯署」名單,反映「騎劫」問題嚴重,實有必要提醒教界,勿墮「聯署」陷阱。

網上近日接連出現所謂大學及中學「聯署反對修例」,以「香港人安全都會失去保障」等空話恐嚇學生和社會大眾。

香港文匯報日前已率先揭發,多個所謂「學校聯署」的發起人均為反對派中人,包括公民黨前主席梁家傑、「傘兵」馮達浚、「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等,處處可見政治操作痕跡。

譴責干擾學校正常運作

教聯會在聲明中強烈反對有人將一己的政治訴求帶入校園,企圖利用師生作政治表態,嚴重破壞校園安寧,認為此風絕不可長,強烈譴責將政治操作帶進校園,干擾學校的正常運作。

教聯會強調,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教聯會呼籲教師緊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以理性持平的態度看待修例,並教導學生多角度探究修例的利弊。

這一聲明發出不久,有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教育團體立即發出新聞稿回應,將「政治操作」美化為「民意」云云,又借勢向參與「聯署」的教育界同工收取每人100元的廣告費用,企圖在收集「聯署」後於報章刊登廣告,更鼓吹教師及市民參與下月9日的遊行,唯恐教界不亂。

多位老師質疑有「政治操作」

香港文匯報就此查詢教聯會主席黃錦良,他解釋會方發表聲明,是因為連日接獲不少學校反映,表示該類自稱是中學校友師生發起的「聯署」,學校並不知情,亦不代表校方立場,「有被騎劫的感覺。」更有甚者,有許多老師透露,自己並沒有參與「聯署」,但姓名在「聯署」名單上面,因此認為事件是「政治操作」,有必要提醒老師留意。

黃錦良強調,聲明並非質疑校友理性表達意見,而是想保護尚未成年的中學生,不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

他希望教師能抱持平態度,實事求是地向學生解釋修例的利弊,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始終過去許多深刻的教訓讓我們知道,學生被蠱惑而走上街頭,除了安全受到威脅,更有機會(違法)斷送前途,我們務必制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