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建宗4點澄清 駁失實指控

2019-05-30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提出不信任特首的動議,實際上是在《逃犯條例》修訂的問題上大做文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發言時強調,理解社會不同人士或團體對修例有不同意見,但反對派議員聲稱修例「罔顧港人憂慮」、協助另一個司法管轄區「打壓異己」,是完全失實的指控。他並針對反對派議員的言論作出4點澄清:中央政府支持和關心特區修例理所當然;所謂當年制定《逃犯條例》是刻意設「防火牆」並非事實;移交程序由法庭和行政機關「雙重把關」;提交法庭的表面證據亦必須充分。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在提出不信任動議時聲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修例一事上「講大話」,張建宗在昨日的開場發言上,就點名批評尹兆堅的言論具侮辱性,是「基於對個別政策建議的意見或誤解」,作出肆意批評行政長官,既不合理,也不公允,等同抹殺今屆特區政府作出的努力,是無必要的政治表態,令人極度遺憾。

他並批評就動議提出修訂的「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稱修例「罔顧港人憂慮」、協助另一個司法管轄區「打壓異己」,「這是完全失實的指控,也完全歪曲條例草案的目的和內容。」

張建宗強調,對議員提出的任何批評或意見,只要是基於事實、具建設性的,行政長官、問責官員及所有公務員同事都會以謙遜的態度,虛心聆聽,以改善施政。「但是如果議員對行政長官提出失實、不公的指控,甚至故意中傷或人身攻擊,政府必須嚴正澄清,也對這類政治表態深表遺憾。」

強調中央支持理所當然

在重申條例中的各項保障的同時,張建宗在總結發言中針對反對派議員的言論作出4點澄清:

就反對派議員聲稱中央「干預」修例,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絕對不認同這說法,「中央政府對於今次特區修改法例的關心和支持,是理所當然的。」他強調,中央政府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堅實地彰顯法治。

就反對派議員聲稱當年制定《逃犯條例》時「排除內地」,是刻意設「防火牆」,張建宗直言這說法「完全不是事實」,並重申當年因為要把港英年代沿用的法例作出本地化立法,由於當時移交逃犯的安排並不包括內地,因此《逃犯條例》並不適用於香港和中國其他部分之間的移交逃犯要求,而非刻意把內地剔除。

反對派在發言時引述路透社報道去質疑法庭的把關能力,張建宗重申,移交逃犯須經法庭和行政機關「雙重把關」,「香港的法庭公正、獨立、不受政治影響。」他強調,香港法院過去22年來,曾處理不少移交逃犯的案件,一直運作良好,「法院已有豐富經驗,因此我們要信任法官的專業能力。」

斥「法院把關不力」誤導

同時,基本法保障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張建宗說︰「貿然指摘我們法院把關不力或懷疑他們的能力,是對我們的司法機構不尊重,是嚴重地誤導我們的市民。」

針對反對派一再質疑法庭「只能看表面證供」的「問題」,張建宗解釋,裁定表面證供成立背後有一套法律的原則和有案例可依循,而香港所採用表面證據的要求是相關法律中一個最嚴格的舉證規定。

張建宗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不懈,加大力度向社會不同團體解說修例,以正視聽,使香港市民、商界、國際社會更明白其內容,消除各方不必要的疑慮,「經過我們詳細解釋,很多商會,包括外國的商會都明白到整件事,有些更認同這做法,認為是一個恰當的做法。」特區政府會嚴謹把關、打擊逃犯、彰顯公義、鞏固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