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獨人」謀藉反修例入校播「獨」

2019-05-30
■慈幼英文學校聲明指,近日在網絡上出現有關該校教師、校友及學生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和活動,並非由該校發起,謹此澄清。 慈幼英文學校網站截圖■慈幼英文學校聲明指,近日在網絡上出現有關該校教師、校友及學生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和活動,並非由該校發起,謹此澄清。 慈幼英文學校網站截圖

「學生動源」尋「聯署」搞手合作 教界:勿讓學生淪政治工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反對派近日騎劫學界,以所謂聯署手段拖逾百所學校落水,營造學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假象。正當學界陸續挺身澄清之際,曾有策劃「『港獨』入校」前科的「學生動源」昨日趁機添亂,重施故伎發起所謂「『反送中』入校計劃」,煽動學生參與遊行和抗爭。多名教育界人士強烈反對政治入校,呼籲大眾汲取非法「佔中」的教訓,勿讓學生淪為他人的政治工具。

「港獨」組織「學生動源」近月多次參與反修訂《逃犯條例》活動,其召集人鍾翰林早前就曾在立法會外一個集會上涉嫌破壞國旗。其後,警方以涉嫌刑事毀壞將其拘捕,鍾獲准保釋,下月向警方報到。

獲得保釋的鍾翰林並不安分,他昨日於個人facebook發帖,宣稱正尋找中學「聯署」發起人或關注組,希望提供協助讓所謂「反送中」意識進入校園。

其後,「學生動源」在facebook專頁發表所謂「告全體學生書」,並啟動「『反送中』入校計劃」。文中以所謂「嚴重損害香港國際形象、打擊香港經濟」云云抹黑《逃犯條例》修訂,又謂「學生是抗爭運動必不可少的力量」,煽動學生參與遊行,又揚言「不會畏懼採取任何抗爭手段」,似是暗示暴力衝擊也是選項之一。

「港獨入校」舊酒新瓶

至於所謂「『反送中』入校計劃」,其實就是該組織過往發起「『港獨』入校計劃」的舊酒新瓶,包括在目標學校門外擺設街站,並企圖利用學生在校成立所謂關注組,提供包括傳單等宣傳品在校派發,裡應外合。

教聯會籲勿讓學生遭蠱惑

本港學界近日又再迎來政治衝擊,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一些別有用心者,想教唆利用中學生參加遊行,又企圖透過學生在校園派發傳單等,有關行為過往已有發生,呼籲大家要從非法「佔中」汲取教訓,以免再讓學生遭人蠱惑,並因此付出沉痛代價。

他希望相關人等停止卑劣行為,還學生寧靜的學習環境,又提醒學校要留意單張入校情況和學生動向,在處理相關事件時持平客觀,呼籲教育局跟學校保持緊密聯繫,適時提供支援。

廠中:聯署不代表校方

有鑑於鍾翰林聲言要勾結聯署發起人,以便將「反送中」意識滲入校園。有份「被聯署」的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按照該份所謂聯署顯示,除剛剛考畢DSE的中六生,真正的在校生只有兩人,絕大多數參與者都是已經離開學校的人,並強調聯署並不代表校方立場。

他續說,該聯署標題聲稱有老師參與,但實際卻未能找到任何一位,「非但沒有在職的老師,連退休老師、離職老師都沒有」,由此說明標題本身就已是錯誤,「明顯是誤導人。」

身為教育工作者,麥耀光強調,不希望政治入校,學校是學習場所,學生年紀尚小,需要老師帶領分析遇到的事件,但不需要既定立場的灌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