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硬食雙倍手續費 商家打官司抗「獎賞信用卡」

2019-06-03

現時不少發卡機構均推出消費折扣較大的「獎賞信用卡」(rewards card),消費者只要憑卡簽賬,便可獲得額外積分、飛行里數,甚至可即時扣減賬單金額。獎賞信用卡有助刺激消費,對發卡機構和商戶屬雙贏,不過商戶需支付的手續費也較高,有時可達消費金額的3%,較一般信用卡的約1.5%多出一倍,故不少商戶希望有權拒絕客戶以獎賞信用卡付賬,甚至不惜為此入稟控告信用卡公司。

挑戰接受所有卡規定

近年獎賞信用卡大受消費者歡迎,美國去年信用卡消費額中,多達92%來自獎賞卡,較2008年大增25個百分點,不少本來使用現金的消費者也改用信用卡付款。Visa和萬事達卡等發卡公司收益因此大增,兩間公司前年從零售商收取的手續費高達434億美元(約3,388億港元),較2012年增加68%,但對商戶而言,獎賞卡的高昂手續費則會蠶食利潤。

目前信用卡發卡公司設有「接受所有卡」規定,商戶只可選擇接受發卡機構發行的所有信用卡,或完全不與該發卡機構合作,使零售商無法剔除交易手續費較高的信用卡。

亞馬遜、Target和Home Depot等大型零售商正入稟法院,挑戰「接受所有卡」規定,連鎖超市克羅格(Kroger)去年更停止接受Visa信用卡,以避過高昂手續費。發卡公司則表示,此舉旨在確保消費者有更多付費選擇,亦可保障較小型銀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