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全球製造業疲弱 華爾街已亮警號

2019-06-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綜合外電報道, 今年5月份,全球製造業達到了2012年以來最疲軟的狀態,成為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的受害者,並令更多人憂慮全球經濟走軟。由於德國、日本和英國的製造業疲軟,以及美國的製造業指數跌至10年低點,IHS Markit 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5月份跌破了榮枯分水嶺50,下滑至49.8。

大摩:全球經濟9月內陷衰退

全球製造業PMI下跌,凸顯中美貿易戰升級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威脅日益加劇,華爾街對經濟衰退風險正頻頻發出警告。摩根士丹利警告說,投資者依然低估了貿易戰形勢的嚴重性,如果特朗普對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中國又採取報復行動的話,全球經濟將在9個月內陷入經濟衰退。

貿易戰不單對德國、日本和英國的製造業帶來負面影響, 一項衡量美國製造業活動的指數,也顯示美國的製造業同樣受到打擊。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SM)採購經理指數從52.8降至52.1,低於彭博調查的預估中值53,但仍維持在榮枯分界線50以上,處於成長區域。據周一公佈的報告,該PMI五個分項指數中有三個下降,即生產、庫存和供應商出貨,都下跌。

數據顯中美貿戰拖累經濟

值得留意的是,5月份的ISM及製造業PMI更是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即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的最低水平,顯示在特朗普考慮進一步加徵關稅之際,他挑起的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對經濟構成拖累。此前美國一系列其他經濟數據也表明,即使是在最近一次中美之間的關稅升級開始擠壓利潤率之前,製造業就處於不利環境。

摩根大通跨資產基本面戰略主管John Normand表示,5月份的數據顯示,亞洲和歐洲各地製造業表現疲軟,凸顯中美衝突在全球構成的影響。他認為,過去一個月股市的下跌,完全是貿易戰所致,但相信還未完全反映在估值之中,因為在關稅上調之前,經濟數據就在趨弱,因此大家還未看到貿易戰對經濟造成的真正後果。

美銀及和花旗也下調了對美國公司的利潤預測,同時警告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帶來經濟衰退風險。雖然經濟衰退不是花旗的基本預期,但該行對過去七十年市場周期的研究表明,經濟下行通常與利潤下滑和股票拋售同時發生,具體而言,在衰退期間,企業盈利平均下降16%,而標普500指數的中位數跌幅為2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