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智能馬桶銷售 小鎮勝大城

2019-06-05
■中國國際廚房、衛浴設施展覽會現場人頭攢動。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中國國際廚房、衛浴設施展覽會現場人頭攢動。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近來「小鎮青年」經濟大熱,所謂「小鎮青年」指出身在三四線城市,在老家生活工作、或前往大城市及省會周邊城市打拚的青年。受到潮流資訊的耳聞目染,這些「小鎮青年」的消費眼光、能力並不遜色於一二線城市。路透社早前的一篇報道提到,過去幾年中國三四線城市的消費激增58%。在此背景下,內地三四線城市亦成為各大廚衛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眾多廚衛品牌已經開啟了向三線以下城市滲透的步伐。

「小鎮青年」講究健康便捷

內地媒體報道,由於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在「小鎮青年」心目中,價格不再是最關鍵的要素,健康、便捷成了他們對智能家居的核心訴求。「小鎮青年」把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智能馬桶、智能床等受到消費者青睞。京東大數據亦顯示,智能馬桶市場三四線城市的銷售佔比超過30%,增速遠高於一二線城市。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廚衛企業之所以發力三四線市場,房地產行業的推動力功不可沒。

三四線城市成搶攻對象

驪住集團亞太區首席執行官Bijoy Mohan表示,三四線城市的消費者是不可忽視的購買主力,高儀將在此區域開拓更多的銷售專賣店及其他銷售渠道,打響產品在三四線城市的知名度,例如今年就會新建55家展廳。

科勒廚衛集團中國區總裁王振顏早前直言,將會加快速度滲透到三四線城市,「當下中國的三四線城市進步非常快,對產品需求亦逐漸增加,未來科勒會在三四線城市開更多門店。」據報道,科勒近年積極佈局中國三、四線市場,2015年至今已相繼在江陰、海口、清遠等城市開設旗艦店。

TOTO也在財報中表示,2018年對中國二線以下城市的需求響應不足,影響業績表現,暗示未來將發力三、四線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