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野村:貿戰升級 越南最受惠

2019-06-05

香港文匯報訊 中美貿易戰升級對全球經濟無疑負面,但另一方面,兩國轉由其他經濟體進口,則令後者受惠。投行野村昨發表報告指,其中最受益的首五位依次為越南、中國台灣、智利、馬來西亞及阿根廷。

報告稱,根據過去一年的貿易數據,發展有充分證據表明美國及中國在1,981種關稅商品中,超過一半自其他地方獲得替代。亞洲(除中國外)獲得最多來自美國的進口替代,而美洲(除美國外)則最受益於中國的進口替代;至於歐洲則沒有太大獲益。

美國以進口越南、中國台灣及韓國的電子產品取代原來的中國進口,並自馬來西亞進口半導體產品,而韓國及墨西哥則向美國輸出汽車部件。

中國則向智利進口銅取代原美國進口,並向阿根廷、巴西、智利及加拿大進口大豆;向新加坡、香港及南非進口黃金;向馬來西亞和澳洲進口天然氣;以及向法國和德國進口飛機,以替代原先來自美國的進口。

1年額外訂單佔GDP 7.9%

野村表示,在全球最大50個經濟體中,在中美的貿易轉移中,越南最為受惠。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一年,因關稅而轉移的貿易給越南帶來的額外訂單規模相當於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7.9%。中國台灣獲益規模位列第二,相當於GDP的2.1%。相比於中國對美國商品加徵的關稅,這兩個經濟體都從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中受益更多。智利獲得的額外貿易量佔GDP 1.5%。

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進口替代品主要為電子產品,其次為傢具及旅行用品;假如美國對其餘約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這部分商品很大比例為電子產品。假如近期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華為及中興通訊(0763)的限制升級至科技「冷戰」的話,全球價值鏈重新分配的可能性不能低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