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普會:中俄關係再升級 大步共邁新時代

2019-06-06
■ 習近平與普京決定將中俄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圖為二人在克里姆林宮會面。 法新社■ 習近平與普京決定將中俄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圖為二人在克里姆林宮會面。 法新社

簽署兩份聯合聲明 共同規劃兩國未來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俄羅斯衛星新聞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乘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當天下午,習近平同普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

當地時間5日中午12時,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專機機場。習近平步出艙門,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俄方為習近平主席在機場舉行迎接儀式。軍樂團奏中俄兩國國歌。習近平檢閱俄羅斯三軍儀仗隊及分列式。

習近平:維護國際公平發揮作用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俄羅斯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強調,今年,中俄兩國將迎來建交70周年的歷史性時刻。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成為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兩國政治互信牢固,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完備,在國際事務中開展密切協作,為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指出,經過70年風雲變幻考驗,中俄關係愈加成熟、穩定、堅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新的歷史機遇。訪問期間,我將同普京總統就深化雙邊關係、推進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大踏步邁入新時代,邁向更高水平、實現更大發展。

普京:關係水平之高前所未有

抵達克里姆林宮後,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小範圍和大範圍會談,普京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表示,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效地確保了兩國人民的合作,利用所有的競爭優勢實現全面發展。普京在大範圍會談中表示,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期間就俄中戰略夥伴關係的問題以及國際熱點問題進行討論,此外雙方確信,兩國在全球主要問題上的立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他又提到,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小範圍會談充滿了「坦誠、內容」。他說,參加會談者還「討論了俄中戰略夥伴關係中最重要、最艱難的問題解決方案」,並表示「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是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中俄關係廿年四升級

1996年4月 中俄宣佈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2011年6月 兩國關係提升為「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2014年5月20日 中俄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

2019年6月5日 中俄元首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來源:中新社及人民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