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諾曼第登陸75周年 老兵憶傷痛盼和平

2019-06-06
■一眾參與諾曼第登陸戰役老兵昨日出席紀念活動。  美聯社■一眾參與諾曼第登陸戰役老兵昨日出席紀念活動。 美聯社

九旬高齡重遊舊地 籲勿忘歷史教訓

今日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75周年,英法兩國昨日和今日分別有紀念活動。不少當年參戰的老兵趁周年紀念重遊舊地,他們大多年屆九旬高齡,但對當年登陸搶灘仍然記憶猶新,部分人更無法忘懷戰役留下的傷痛烙印。多名老兵近日接受傳媒訪問,一方面解開縈繞多年的心結,亦希望把他們的故事留存於世,讓年輕人銘記於心,汲取歷史教訓。

來自美國內華達州的迪奇在諾曼第作戰時年僅18歲,屬作戰爆破隊成員,負責炸毀德軍防禦工事,為盟軍在登陸時掃除障礙。迪奇憶述諾曼第登陸當天,他的頭盔被炮彈碎片擊中,需馬上退下火線,他的好友更戰死沙場。

迪奇形容登陸日使他「一夜間由小男孩蛻變為男子漢」,他此後長時間受戰爭陰影困擾,無法與家人傾訴戰場經歷,更不敢重返傷心地。不過,93歲的迪奇近期開始改變想法,決定寫下當年記憶,讓家人流傳下去,更鼓起勇氣出席紀念活動,「若然你有心魔,便需面對它」。

登陸時受傷昏迷 醒來見戰友屍

94歲的皮克特當年是美軍先鋒,在盟軍傷亡最慘重的奧馬哈海灘作戰。皮克特憶述,他當年登陸後不久,運兵船便被德軍炸毀,皮克特眼前一黑,醒來已發現自己倒在海邊,身旁正是戰死的戰友。皮克特獲送回英國治療,其後再到諾曼第作戰,並在灌木叢再次受傷。

皮克特此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TSD),需尋求醫生治療。皮克特坦言當年的經歷絕不好受,只想忘記往事,「但這是不可能的,尤其像諾曼第一樣的戰役」,於是多次重回故地,勇敢面對當年創傷。

97歲老傘兵再跳傘

97歲前傘兵賴斯則在昨日的紀念儀式上表演跳傘,重現當年情景,為此更苦練體能半年。賴斯透露他當年跳傘時被戰機機門卡住,最終要跟另一名傘兵,以雙人跳傘方式降落,「那是我最差的一次跳傘。」賴斯昨日完成跳傘後舉起勝利手勢,形容感覺極好,「我想再跳一次!」現場都掌聲雷動。

92歲的英國前海軍通訊女兵斯科特憶述,她當年負責與諾曼第的前線部隊聯絡,當時電話另一端不斷傳來炮火聲和槍聲,使她深深體會到戰爭的殘酷。斯科特寄語年輕一代,戰事爆發的原因在於人們失去人性,希望年輕人能更包容,並同情不幸的人。

一批法國小學生早前跟隨10多名老兵前往奧馬哈海灘,聽取老兵親身講述戰時經歷。年僅10歲的德賽坦言,當年無數士兵為拯救人民而犧牲,「如果那時他們沒登陸,或許我們現在都是德國人了。」諾曼第大區主要城市卡昂的博物館近日訪客亦大增,館方透露不少兒童與老兵談話後,大大加深對戰爭的了解。■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