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警「突襲」澳洲廣播公司查洩密

2019-06-06
■澳洲警方突擊搜查澳洲廣播公司悉尼總部。  網上圖片■澳洲警方突擊搜查澳洲廣播公司悉尼總部。 網上圖片

兩日內第二宗 傳媒批打壓新聞自由

澳洲警方昨日突然搜查澳洲廣播公司(ABC)位於悉尼的總部,以涉嫌洩露國家機密為由調查於2017年披露澳洲軍方於阿富汗殺死平民的ABC記者和管理層。今次已是澳洲警方兩日內第二次搜查傳媒,各傳媒猛烈抨擊當局明目張膽打壓新聞自由,懲罰正當報道涉及公眾利益新聞的記者,對此深表憂慮。總理莫里森及負責授權警方進行敏感政治搜查的內政部長達頓,雙雙否認與事件有關,莫里森強調今次是警方而非政府的決定,澳洲堅決保障新聞自由。

接受政府資助的ABC,於2017年取得一批文件,揭發派駐阿富汗的澳洲特種部隊曾濫用職權,殺死無辜平民及兒童,聯邦警方6名警員昨日早上高調來到ABC的悉尼總部,要求搜查與該調查報道有關的3名記者及管理層。ABC負責調查報道的執行總編輯萊昂斯透露,警方的搜查令要求ABC交出多達9,214份手寫筆記、電郵、初稿及錄音等文件。

揭監控計劃記者住所被搜

警方解釋,ABC涉嫌公開機密文件,違反《1914年刑事法》,在澳洲軍方首長及一位前署理防長轉介個案後,警方認為有證據顯示觸犯刑事法,因此採取行動。

剛於前日,澳洲警方亦搜查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旗下《悉尼星期日電訊報》政治編輯斯梅瑟斯特位於堪培拉的住所。調查她去年揭露政府計劃監控國民電郵、文字訊息及銀行記錄的報道。警方承認兩次行動均與洩露機密文件罪行有關,但強調兩宗案件並無關連。ABC表明不會懼怕,繼續報道敏感消息。

總理內政部長急切割

警方調查記者在澳洲已有先例,但連續兩天採取突擊搜查行動,令輿論憂慮政府利用國安為借口,打壓損害政府形象的報道。ABC董事總經理安德森發聲明稱,警方的行動極不尋常,凸顯新聞自由面對危機,危及公眾對國安事務的合理關注。代表新聞界的媒體、娛樂及藝術聯盟亦表示,警方搜查記者的情況愈趨嚴重,與打擊公眾知情權無異,必須停止。

剛成功連任的莫里森回應事件時,強調行動是由警方決定,澳洲深信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亦有明確條例保護國家安全。根據澳洲聯邦警方在網站列出的指引,政治敏感搜查必須由內政部長授權,達頓則指自己沒有參與,在警方採取行動後才得悉,強調警方進行獨立調查是合理合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澳洲警方搜查其合作夥伴ABC,是打擊新聞自由行為,BBC對此深感困擾,指出在全球傳媒的自由空間愈來愈受限制之際,公共廣播媒體因有關公眾利益的報道而遭受針對,令人非常憂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