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稀土企業倡強化產品出口管控

2019-06-06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昨日召開稀土行業企業座談會,參會企業建議,要堅決嚴厲打擊非法開採,強化稀土產品出口管控。圖為準備裝船的稀土礦砂堆。 資料圖片■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昨日召開稀土行業企業座談會,參會企業建議,要堅決嚴厲打擊非法開採,強化稀土產品出口管控。圖為準備裝船的稀土礦砂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前一日召開稀土行業專家座談會後,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昨日又召開稀土行業企業座談會,聽取重點企業對推動稀土產業結構調整、加快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

參會企業表示,我國稀土企業集團組建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大企業集團主導的產業格局初步形成,應用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品性能大幅提升,超高純稀土金屬和化合物、高性能稀土合金等關鍵製備技術取得突破,稀土行業初級產品為主、深加工落後的局面逐步改變。但與此同時,行業生產經營秩序還存在突出問題,私採濫挖、超計劃生產、非法回收等「黑色」產業屢禁不絕,開採和冶煉分離優勢技術擴散風險加大,高端應用領域的原始創新仍然較弱。

支持綠色開採冶煉新技術

參會企業建議,要堅決嚴厲打擊非法開採,強化稀土產品出口管控,加大行業經營秩序整頓力度,保護珍貴資源。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嚴禁我優勢核心技術外流。加強政、產、學、研、用相結合,支持稀土綠色開採冶煉新技術開發與應用,整合中高端應用產業鏈,加快稀土新材料及高端應用產業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負責同志表示,將認真研究吸收參會企業提出的意見建議,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完善監管機制,規範行業發展秩序,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支持新技術研發推廣,鼓勵上下游產業協同,促進稀土高端應用產業發展,真正用好稀土這一戰略資源。同時,要求相關稀土企業切實推進實質性整合與產業優化,加強企業內部管控,充分發揮規模效應;深化行業自律,嚴格落實總量控制計劃,嚴控新增冶煉分離產能,壓減低端無效產能;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研發應用稀土綠色開採和冶煉分離技術,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提升全產業鏈競爭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