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將軍澳醫院出錯 累7歲童開多兩次刀

2019-06-06
■將軍澳醫院發生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圖為將軍澳醫院。 資料圖片■將軍澳醫院發生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圖為將軍澳醫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立醫院再發生醫療事故,一名7歲男童十分「黑仔」,短短一周內先後接受3次手術,不是效果欠佳,就是做錯位置。男童因意外導致右手的掌指關節脫位,將軍澳醫院為他做了首次手術不成功,要接受輔以鋼絲固定的閉合復位手術,卻被醫生錯誤於右手的拇指間關節進行該手術,而非掌指關節患處。事故揭發後,院方已即時安排修正手術「補鑊」,惟效果欠佳,院方現建議為他安排第四次手術修正患處。

一名7歲男童因意外導致右手拇指受傷,上周五晚上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就診。經X光檢查結果顯示,其右手的掌指關節脫位,醫生為他進行閉合復位法治療,惟不成功。

男童於同日晚上被送往兒童及青少年科病房跟進治理,經骨科醫生診視後,翌日上午院方為男童進行輔以鋼絲固定的閉合復位手術,這已是他第二次接受手術。

「補鑊」做得差 要受第四次「苦」

惟手術後,醫生發現做錯位置,鋼絲固定程序竟在男童右手的拇指間關節進行,而非掌指關節患處。醫生隨即向男童母親取得同意,即時再進行修正手術「補鑊」。

但「黑仔」的是,已接受第三次手術的男童,其後經兩次X光及電腦掃描檢查,結果都顯示他右手拇指的掌指關節之治療效果欠佳,雖然患處對日後關節的活動能力沒有長遠影響,但院方仍建議為他再安排一次手術修正情況,換言之,男童將要接受第四次手術。

院方發言人表示非常關注是次事件,已於昨日與男童家屬會面詳細交代事件,並就治療患處位置出現誤差誠表歉意,醫院已盡力為病人提供跟進治療的選擇。院方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個案,並將事件列為醫療風險警示事件。院方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詳細調查事件經過,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並將於八個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呈交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