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二手吹淡風 銀行下調估價

2019-06-09
■中美爆發貿易戰,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樓市膠荂C資料圖片■中美爆發貿易戰,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樓市膠荂C資料圖片

專家警告 樓價下行先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距離G20峰會愈來愈近,貿易戰的變數漸增,樓市好淡爭持愈演愈烈,低價與新高成交個案交叉出現,情況似乎已走向兩極。如果留意最新估價指數,便發現估價已連續數周下跌,加上二手成交量冰封,個別大型屋苑出現「估價不足」新形勢,業主只能調低叫價就一就。按揭業界指出,估價屬滯後指標,未來估價水平將會繼續下跌;另樓市專家湯文亮亦提醒,此反映市場購買力已開始減弱,已成樓市下行之先兆,年底前樓價有可能再跌。

二手淡風吹得凜冽,本月多個屋苑仍待「開齋」。中原地產趙鴻運指,o魚涌太古城上月成交呎價約20,700元,較4月的20,300元微增約2%。不過,貿易戰惡化買家心態更加猶豫,本月至今暫未錄得成交,不少投資客及用家抱持觀望,難以反映屋苑實際呎價水平。太古城放盤業主寧願不到價不賣,甚至有封盤的情況,導致盤源漸漸減少,現時約有250多個買賣放盤,值得留意是部分低層或連靚裝修單位出現「估價」不足情況。

美孚減價9%始獲承接

九龍區二手大型屋苑交投同樣慘淡,美聯物業林海成指,荔枝角美孚新h由6月至今成交稀少,業主放鬆叫價,並將議價空間提升至3%。林海成續指,在新盤搶客加上貿易戰夾擊下,交投冷清,買賣放盤供應增加。近日錄得一宗美孚新h2房單位成功沽出,成交單位為百老匯街122號低層C室,屬2房間隔,實用面積約670方呎。業主以約880萬元放盤,3個月後吸引區內分支家庭洽購,雙方議價後減價80萬元或9.1%,以約800萬元成交,實用呎價約11,940元。

就算肯減價,都要銀行估足價才有望成交,但實況卻未必如此。早前跌價較急的油塘麗港城,買家入市態度審慎,世紀21康聯地產康向斌透露,賣家叫價態度不及以往強硬,現時有大約2-3%議價空間,惟外圍經濟未明朗,買家舉棋不定,本月初至今仍未有成交。銀行估價較以往回調,小部分單位未有「估足價」。

新界區方面,美聯物業何智豪透露,沙田第一城成交減少,6月至今僅錄一宗成交,成交單位為47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284方呎,採2房間隔,原業主以595萬元放盤,及後見市況淡靜,減價20萬元或3.4%以575萬元售出,實用呎價20,246元。事實上,該盤之琤芼行估價為565萬元,與成交價相差10萬元,稍有估價不足。何智豪指,由於市況陰晴未定,不少買家轉吼白石角新盤,故近日交投淡靜。

新居屋搶客 嘉湖未開齋

中原地產伍耀祖表示,天水圍嘉湖山莊5月錄得25宗買賣成交,較4月減少44.4%,成交量創7個月新低,平均呎價11,261元,則創8個月新高,按月升1.1%。5月初新盤市場有大盤推售,吸走大量購買力,後來中美貿易戰升級,買家入市意慾減低,而新居屋近日開始接受申請,凍結大量購買力,多項因素影響下,嘉湖山莊交投放緩,而6月至今亦暫未有成交。

伍耀祖指,近日有部分業主將議價空間由零增至最多3%,個別成交造價亦回落至月前水平,部分買家希望執平貨,近日睇樓量上升。本周末屋苑錄得85組睇樓預約,按周升6.3%,每呎叫價則維持約12,000元水平,而成交減少下,放盤量按周增約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