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觀點:「政府不會再出招限制樓市」

2019-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無論股市抑或樓市,當升勢持續,成交量大幅減少,代表購買力不足,是下跌先兆,除非有外來因素刺激,例如放寬按揭或者減息,否則的話,樓市下跌之勢已經形成。湯文亮相信,政府不會再出招限制樓市,只是出口術,而事實上政府亦不應該出招壓樓價,應該是增加供應。

湯文亮指,以往細價樓創新高,代表有些人急於入市,而業主又心雄,當樓市形勢逆轉,那些心雄的業主變成心慌,而趕住入市的買家亦不敢入市,業主要減價才可以將單位賣走,造成細價樓急跌,優質大型單位借貸比率不高,業主沒有必要急賣樓,所以樓價保持穩定。

優劣盤造價兩極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樓市現時「價靠穩、量下跌」,在無方向的情況下,「兩極化」的情況明顯,即樓市同時出現低價及新高成交,而低價成交主要出現在上車細價樓、業主打算換樓放盤或因經濟問題而套現的個案上,一般較市價低3%-5%,而高價或新高成交則集中在優質戶或罕有放盤上,較市價高出約3%-5%。

布少明指,相信中美「大戰」機會不高,但倘若貿易戰進一步惡化或談判破裂,預計樓價會回軟,從高位回落約3%-4%。至於銀行估價,前線同事反映銀行均對二手物業估足價,不過近期的低價成交仍未完全反映在估價上,預計未來銀行估價將繼續回落,幅度大約3%-4%。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表示,由於近日二手交投淡靜,樓價參考較少,而業主叫價普遍仍然強硬,約有十分之一的物業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差額約由3%至10%不等,因此現時銀行估價未必能反映出實際樓價。

劉圓圓指出,預計未來放盤業主叫價將會貼近市場價,換言之即有機會回落,不過準買家應先親臨銀行或按揭公司做詳細估價,以取得更準確的物業價值作為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