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貿戰升級】易綱晤姆努欽 討論全球經濟

2019-06-10
■易綱昨日在日本福岡出席G20財長會期間會見了姆努欽。網上圖片■易綱昨日在日本福岡出席G20財長會期間會見了姆努欽。網上圖片

G20財長行長會發言 強調中國有能力應對不確定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出席日本福岡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日與美國財長姆努欽會面,雙方就全球經濟金融形勢等方面議題交換了意見。據悉,這是中美上月貿易談判未取得成果之後,兩國經貿高級官員首次會面。姆努欽此前表示,將與易綱討論宏觀經濟及人民幣議題。至於中美兩國領導人本月底在大阪的會面,會否出現在談判期間暫緩加關稅的結果,他指出,這要由兩國領導人決定。

9日,來自中國人民銀行官方網站的消息稱,易綱在日本福岡出席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會見了姆努欽。雙方就全球經濟金融形勢、二十國集團事務以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了意見。

此番會面是中美上月進行的貿易談判未有取得結果之後,兩國經貿高級官員首次會面。不過,這並不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一部分。

姆努欽:會面坦誠具建設性

對於與易綱在會議期間舉行會面,姆努欽表示,會面具有建設性,將坦誠討論宏觀經濟及人民幣議題。他又指目前的中美貿易爭端與兩國領導人去年12月在阿根廷會面時相類似,當時美方準備提高中國進口商品關稅,但在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之後,雙方同意在談判期間暫緩加關稅。在被問及中美兩國領導人本月底在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時,會否出現相同的結果,姆努欽指,這要由兩國領導人決定。

中國商務部此前宣佈將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國家發展改革委亦研究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有分析認為,管理清單制度一旦生效,部分向美國出口的技術會受管制,亦是反擊美國打壓的行動。

易綱: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

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9日下午結束,有媒體取得會後聯合公報草稿,稱全球經濟增長趨於穩定,預計今年稍後至明年將適度回升,但貿易戰及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仍存在下行風險,各國同意繼續應對這些風險,並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

據悉,易綱在會上就中國經濟金融形勢、人民幣匯率及貿易問題等闡述立場。易綱表示,二十國集團各方應共同顯示出合作解決貿易摩擦的意願,向國際社會發出積極信號。中國宏觀政策空間充足,政策工具箱豐富,有能力應對各種不確定性。他指,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經濟基本面良好,人民銀行將保持廣義貨幣和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基本匹配,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